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

雜。

陷入深深的迷惘之中。這滋味真不好受。

翻書翻到這句,覺得很有趣,

天為補貧偏與健,人因見懶誤稱高

初初看時還不是太懂那個意思,又從網上翻到這首詩,
貧至今年劇,真無地置金。
判愁停貰酒,忍病置迎醫。
性懶非關老,天窮豈坐詩?
秋風還欲到,便可數期頤。

我覺得網上的解釋有點不對,更像是,天以為給與你強健就能補足貧乏、人又會誤解你的不勤快為高深,別人總是不能得知你的真正想法,只有自己,總之就是孤高。

又,本來為了解「美」,現在卻覺得更進入了難以理解的深淵之中,甚麼飽滿自然、凝重沉穩,我最多只能說「似乎是有點不對」,說總說不出是那裡不對,那雲一直撥一直有,無力感很重。

實在很喜歡Perfect Blue,也很喜歡今敏的作品,聊天講到「這才是動畫,他就是能告訴你『動畫之所以為動畫』應該是怎樣的,否則只是搬字過紙」,例如,把小說翻拍成電影,就要有「電影才能做到的事情」,而小說本身最好也能有「只有小說才表達出的感覺」。

忘了之前某集哲學有偈傾講到,所謂的「特質」就是「X之所以為X的那一點」,例如一把菜刀,它可以拍薑、開瓶、照鏡,但它之所以為一把菜刀,是因為它的特質是用來切菜,「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在探求這個問題的答案。

那,我之所以為我呢?也是個令人打呵欠的問題了,只是,同時也發現自己是個無趣而乏味的人,一如Surface Pressure裡面,有種「失去了這個,我就似是一無所有」的焦慮。

White Love也算是意外地,自己這幾天都在聽的歌。

好像是跟朋友討論到那個永遠的痛,討論到日本以至全世界男人「都會犯的錯」,亞洲社會最大的問題在於,男方總是道歉不久之後又可以再出來,反而女方幾乎永無翻身之日。這問題在日本尤為嚴重,例如當年也算是很爆炸的川谷繪音事件好了,當年和Becky的外遇事件,川谷繪音今天還好好的,Becky卻要用媽媽經洗底而且洗不掉。

於是想起了這位Speed的傳說:上原多香子。傳說當年她逼死ET-King的丈夫,又到處留情之類,完全不顧慮外界對她的批評,或是前隊友的嫌棄,實在是個有趣的人物。又,想起了大塚愛前夫和小三的傳說,一方面覺得日本的女性真的不要結婚、以免浪費自己大好才華,另一方面也佩服那位小三,雖然她介入別人的承諾關係之中令人不屑,但這份不顧世界的眼光,還是令人佩服。


說到中國不讓過聖誕節,我笑笑向朋友提起這件事,因為最近有聽到家人的親身經驗,於是向她們說「想不到原來是真的」。她們卻一面好笑地說,

下你唔知咩?發生咗好耐啦?大陸不嬲都係咁架啦?

我覺得無趣的地方在:把網上看到的事情,若無其事地全盤接受、不加一絲懷疑,而且一兩單新聞就判斷全中國的人,自己內心不免覺得過於武斷。好吧,是我孤陋寡聞,是我井底之蛙。

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

 自戒之。

又,朋友熱烈批判那些不願意排很久隊的人,

RG就係要排隊架啦,我都唔明啲人,有咩咁好嘈呢?以前不嬲都要排咁耐架啦?我真係唔明喎,排隊本來就係呢種活動嘅一部份嚟架啦?

我都唔明,有咩咁好嘈呢?

「以前」「不嬲」這個字眼,聽起來真有夠討厭。自己也要留意一下,聽起來真的好老屎忽,要多接受世界的轉變,接受自己已經不是二十出頭,有如接受TikTok確實是很受歡迎,不過受歡迎和質素向來兩回事w

然後又一直批評大會安排不當。咁,大會安排唔好「以前不嬲都咁架啦?有咩咁好鬧呢?你又識話佢地係義工,咁就應該預咗架啦?安排不善本來就係呢種活動嘅一部份嚟架啦?」

討厭廢老,也要避免自己犯下廢老的錯;偶爾圍爐開心ok,用來說教、批評別人就不了。

舊時?舊時唔洗戴口罩添啦,你又戴?舊時上網好慢你又唔批評下?

原來,史景遷先生離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