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

五子。

蜀國五虎將勁定魏五子良將勁

- 分享自 LIHKG 討論區

https://lih.kg/2796202

基本上整個討論方向都是意料之中XD,有勇氣講出「五虎將」還用來跟五子良將比較的人,大抵還是深受不少對三國各種流傳甚廣的民間定論,和農場文章的刻意反傳統說法影響。

不過到了後面,提及到「提拔寒微人嘅本意」時,突然出現了一個人出來踩場。嗯,他的言論不無可取之處,但語氣也太討厭,而且,又可能是我太過才疏學淺吧,

九品中正制目的就係令選舉畀世家壟斷 係世家形成經學+軍事經濟複合體下 政治聯盟嘅產物
跟住又有人入嚟論證一套原意人才敗壞唔敗壞
都真係幾好笑[sosad]
仲察舉 九品中正 科舉相迭並進 一個敗壞令另一個興起
唔識嘅喺度強行扮識

 如何评价「九品中正制」?

嗯,參考這篇知乎的答案,我不會否認「九品中正制」有一定的「令選舉畀世家壟斷」的功效,但那個所謂「世家」卻是針對曹魏本身,也就是知乎答案中提名到,他們想重奪「人事任命」的權力。

我個人傾向認為,一種新的制度往往是為了改善前一種制度的弊病而出現;或許不是一種全新的制度,或是修正、變法等等,但總是衝著弊病而去。

又,一種非自然、人為的大型改變出現,不可能只有一個目的,而是同時兼具多種目的性的,這不單是效益問題,還有就是既得利益者越多、成事的機會就越大。說回九品中正,如果說九品中正全然是為了「收編人才的制度更公開、公平、公正」,我想曹丕撫心自問也說不出口這等話來,但最起碼他確實是為了重掌權力、意圖削弱世家大族的影響力,我想沒甚麼能異議的地方吧?

「正常封建國家有世襲貴族騎士與國同休 榮辱與共」,問題卻在於魏晉不是一個正常封建國家(當然,轉身射個卅分波也沒講他是在說魏晉);再放遠點講,整個中國歷史也不怎麼出現過士族「與國同休 榮辱與共」這種情況:在深受儒學思想的影響之下,他們要忠君,更要愛國,而這一切都源自儒家學說對於「君子」「士」的道德格律,而非出於對王權的榮辱與共。

再淺白點講就是「我孝順不是因為我孝順,是因為我要孝順」。

然後,

九品中正制嘅時代背景就係曹魏係最後一輪企圖振興君主專制權力反撲嘅嘗試 上面有人舉嘅曹睿呢種法家路線不得人心正係大大加快咗士族嘅倒戈
士族自王莽東漢以嚟精神上空虛
黨錮之禍更係由救國轉為救家嘅轉捩點 (最後甚至蔑棄人倫遁入空門)
加上莊園塢堡經濟積累嘅人力 成為國家軍事同經濟上嘅尋求支持對象
九品中正制呢個結果唔係有得俾你揀 係魏晉朝廷急劇惡化嘅財政環境同西、北方邊境形勢下 係無得俾你揀
任何關於曹魏頂層設計嘅打扮只能話係無知

明朝你睇到嘅只係朝廷上 皇帝明面上讓晒所有權力畀官僚 索性唔上朝
但呢個係唔符合勢力分佈 簡單啲嚟講就係官僚無咁大嘅實力 權力只會跟皇帝走 唔係跟朝廷走 皇帝喺西苑權力中心就喺西苑 皇帝喺深宮權力就出自深宮 皇帝二十年唔上朝個朝廷自然無幾多真正權力可言 後世嘅史家亦會同你話 皇帝同閹人共天下 或者閹奴同士大夫共天下 呢個先係時代背景 而唔係士大夫嘴邊朝堂中心論呢種旁門左道兼事後修正 事實上根本要組一個真正嘅大明內閣嘅話 官僚過唔過半都好難講
違反實力分佈嘅咪憲法危機
一係皇帝唔上朝
一係皇帝上朝 但殺你 當殺蟻咁殺 崇禎就剁咗N個閣老尚書加總督
科舉官僚根本無咁大實力獨霸朝堂
咪咁科舉官僚中心論啦[sosad][sosad]

嗯,我又看不懂了,上面才講完「儒家所謂『人君不可獨治』」,下面又叫人「咪咁科舉官僚中心論啦」,是怎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