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死亡。

嗯,好像找不回來,印象中之前有手寫過,一位將死之人的事。

總之,在跟她見面之後又過了一個月,她的兒子回來,剛好被我碰到,才知道,原來三個星期之前,也就是我們見面的一個星期之後,她就離開了。

之前最大感受到死亡,已經要數到祖母大人的離開。到了2021年,卻要一下子接受好幾個人的消息。不知道有沒有關係,反正因為TY的離開,才令我留意到生離死別這回事,如影隨形到處可見。卻又不代表別離就能令人容易接受,而是久不久就要感嘆一次,我認識的人在增加的同時,也會一直減少。

我很不會安慰別人,只能盡力用自己很真誠的話語,叮囑那位先生一切要保重。

然後又過了兩個星期,我又遇上兒子先生。

這次他雙眼通紅:原來他的父親,又剛被查驗出癌症,而且也是不久於人世。

這樣三番數次的打擊,就算有心理準備都是假的。雖然只是萍水相逢,眼淺的我也忍不住有些觸動,然後有點好笑地,我們二人互相祝福對方。

但願他一切安好。

今天我遇上一位老人家,上了年紀,頭腦卻非常清醒(說明多動腦子還是有用的)。我本著好奇心,客套說她信用卡開銷很大,

「很喜歡買東西嗎?」我這樣笑著問道。

『不,我刷的都是我醫藥費。』老人家笑了笑,釋然地回答我。

嗯,又是癌症,幾乎毫無病徵,不過是有次打羽毛球,覺得比平日更易累了,去做身體檢查找出來的。治療的費用每個月12萬,也不知道有沒有效,總之人盡量開朗點就是了。

這時候我偷偷想,要是我的話,我大概是鬱鬱寡歡,放棄治療,也不堪屈辱、不願意苟延殘喘,早死早著的人,於是大幅比醫生的預期壽命還要短。

說回老人家,她實在(看起來)很放得開,反正住在附近,也就多回自己學校看看(她以前是校長),也會買禮物送朋友,雖然不能去旅行,但也多在香港四處遊玩,多點跟自己想見面的人聚會。

我又忍不住著,生命留給這些人,才不算是浪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