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Drive My Car。

 

比我想像中好看。村上春樹的云云作品之中,我只看過1Q84,而且沒看Book 3。

我又不是村上春樹的書迷,本來我沒想過要看這整整三個小時的電影,不過似乎朋友覺得我很愛這種文青的玩意,所以極力邀請我去看XD

我不是那種文青啦,是文嬸,不過也沒特別跟朋友說明就是,只是半開玩笑的跟朋友說「要是我不小心睡了,記得完場時叫醒我w」,卻想不到三個小時裡面我沒有一點睡意,看完之後還滿有興致想跟朋友討論的。

我真的沒看過書,也就無法跟網上很多人那般,用文本跟電影作比較。不過就電影本身也有夠好看。

比如在電影中非常有存在感的汽車:故意在日本用左軚車、從一開始不願被女車手開車到後來跟她一起在車裡面抽煙、或是在車中和小伙子的一番討論、到最後開著車到北海道等等,用意非常明顯,也算是穿插了整個電影的主題(我覺得啦)

另一主題,也就是主角劇團一行人所表演的劇目契訶夫《凡尼亞舅舅》,因為我完全不認識,所以無法討論XD。不過就我看到的台詞,也是一直對應著男主角對自己、妻子的人生的疑問。又比如說,這個劇目刻意用上多國語言同臺表演,又比如說小伙子不會英、國語,臺灣女生也不懂日語,他們二人卻可以同車w,也算是想表明:有些人生的疑問是超越語言的;劇目最後的台詞更是用手語來表演,像是要讓大家把台詞都在心中默念一遍、走過一遍。

至於片中想表達的大道理,還有男主角和女車手二人間的互相救贖和解脫、直白面對內心的恐懼等等,因為太直白了所以沒甚麼好說的w

電影的劇情本身並非精彩絕倫,但你卻不自覺地跟隨著那些「很村上春樹」的小故事一直追看下去,比如說你會很想知道那個偷入別人房間的女生如何、想知道整個劇團會有甚麼發展、想知道男主角和小伙子會有甚麼火花,加上很多到處都(有點刻意地)出現的村上春樹元素:怪故事、酒吧、Jazz、執念、男女關係等等,算是很引人入勝,一點都不覺得沉悶。

這對於一個三小時長度的電影來說,需要非常厲害的執導能力,也需要村上本身出色的文才作為基礎。至於演員的發揮就更不在話下,那個臺灣女生身材真好,肩線很好穿衣服定必很好看!不過說到身材,最好一定是男主角西島秀俊,他那一身衣物和身材實在好到,不愧是《昨日的美食》的男主角XDDD

另,我很討厭的一點是,場內好幾個顯然是村上書迷,在電影中出現個別應該是書裡面特別有趣的地方,他們就會忍不住大聲地給反應,笑得很大聲啊之類的。

拜託,你們這樣好沒品啊,讓人更討厭你們這些自以為是的村上書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