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5月1日。晴。

不用30歲,我已經有很多朋友結婚生子,還有一個兒子都上幼稚園了。至於總有地方會痛這個真的很麻煩,最近的背痛令自己不能睡太久,假期都醒一會睡一會,那麼早就進入老人家的多相睡眠了嗎?orz





工作上雖然我也不是特別資深的一位,可是因著行業特性,我們這一行很多人都是工作不到兩年就跳去別的行,於是我一連在同一公司做了四年的反而是少數。不過有一天晚上聽到朋友們講起自己工作的事,雖然完全搭不上嘴(因為工種完全不同),不過也聽得出來她們都有換工作的打算,或是已經換過工作。雖然我這樣說有點自大的感覺,可是我一方面覺得她們這樣兩年就換工作真的好嗎?還是說在Admin的世界其實在甚麼公司做了多久都沒關係?

另一方面是,我也在想自己不是太求安穩了,現在根本就沒有離開公司的打算。嗯,因為同行之中我公司是最輕鬆的,別人都要9點才下班的時候我們6點已經走了大半人了......

還有就是,聽到她們說自己公司的問題,我也是深深感受到procedure的重要。有時候太多procedure真的很煩,這個又不行那個又要跟procedure、一旦沒了procedure就大家都不知道如何下手,一整個廢人mode然後只能戰戰兢兢跟客人說「我我我我我們只能幫你試試行不行.....」。

可是沒有procedure的混亂,聽到朋友們的抱怨就覺得,這不就一句規定的事嘛。我意思是,一份Guideline update與否,softcopy的去向,為何上司們迷之喜歡翻hardcopy,說穿了很簡單,就因為公司覺得這些問題員工可以自行解決而不出問題。問題就是他們不覺得這樣有問題啊。有時候也不需要他們理解到底有甚麼問題,直接下規定就不可以就行了,因為一間公司裡面永裹遠都有死腦子。

當然,要不要hardcopy這種雞毛蒜皮的事都要有procedure,也實在太龜毛了。要是真的這樣,我的那樣朋友們大概又有另一堆抱怨的事情吧(笑)。

唉這麼一下來,看起來我就跟那些覺得中國不錯的人一個樣子,覺得「公司的規定其實都很好,大家要好好遵守」。不是,我才不是這樣,我只是知道procedure的重要,同時我太不相信那些NGO員工的能力。有了要求,那些不合要求的人才會消失。

不合理的procedure我才不管呢,你又知道我不是個每天都遊走在procedure邊緣的人了?就是知道procedure,你才知道如何避開procedure嘛。



話說回來,跟朋友的眾會都變成單向聽她們的工作抱怨。真的,我完全搭不上嘴。她們三個人都是Admin或是NGO相關,反正就工作性質類似。

我不過是個死sale屎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