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非我族類。



這集有點無聊,也跟之前我看過的集數之中,真的很純粹講哲學理論的集數都很不同。



不是說哲學歸哲學,XX歸XX。就某個方向而言,「甚麼是民族」「甚麼是國家」等等問題,其實都屬於政治哲學的範疇,所以題目本身並沒有問題。不過這種問題早就有答案,或是說古代的哲學先賢們早就有想過解答了,你看看Jonathan Woff 的An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Philosophy,也就是我看的中文版的《政治哲學緒論》就有很多解答。

問題就在於,這集同時請來的嘉賓都很有自己的看法XDD 也太有自己想法了,於是其實某些論點上他們根本就沒有衝突是可以討論下去的,卻因為沒有那種「主張自己才是對的」空間而被輕輕帶過,反而在一些大家都各有己見的地方,就說過不停。

也不是完全沒有學到的東西啦,比如說練乙錚和李達寧二人一開始在定義甚麼是民族的地方,其實可以引伸出來的就是,當「民族」這個概念本身並不完全是來自血統、或是基因、或是文化的時候,「民族」這個概念就是一種可以被延伸、改變、利用的存在。比如說節目中提到,法國大革命時所謂的「民族」定義很廣,是因為當時在使用著法語的人其實只有巴黎的少數人,於是為了令「民族」一詞合理化、把更多人包進這個團體之中,就很寬鬆地定義「支持法蘭西共和的就都是法國人」;在美國雖然有很多不同的家族、文化、信仰等等,但大家都最基本一同承認美國憲法,等等。

我自己就是在想,如果大家都可以用自己的理論(當然,要言之成理的)去界定自己定義的「民族」,那這個所謂的民族國家,不就有很大的操作空間嗎?然後再反過來自己把那些被圈起來的人們教化,比如說教他們說統一的語言啊、用同一樣的文字啊、甚至教他們同一樣的歷史,去建造他們本來沒有的、對自己「團體」的認同感,正正就是今天中國的情況。

理論上,山東的事、四川的事,關我這個百越之人甚麼事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