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幽靈戀人》

各位好,又到了百合時間。這次我要說的是一本名叫《幽靈戀人》的小說。我看到作者的名字,總覺得很面善,想了很很久才想到,這位作者大人就是《我的朋友很少》的平坂讀,而這本小說則昤他的出道作。

自稱平凡的高中生久遠悠紀,突然被青梅竹馬白咲深春告白,之後又突然看到深春的意外死亡,當他後悔為何未給她明確的答案且抱著對方遺體哭泣並狂喊著「深春,我喜歡你啊!」時,就看見深春再生後的靈體。由於深春的死亡時的激動所喊出的話語被當作告白,因此悠紀就在突然的情況下有了一個幽靈戀人。

下文開始劇透。






不要被封面騙了(其實我看完整部小說都未知封面的這兩個人誰是誰),亦不要以為這小說有很多百合劇情。若要說的話,這本《幽靈戀人》只是一個奇怪小說,而湊巧兩位主角悠紀深春是個Les而已。

《幽靈戀人》小說全四卷,但四卷的風格完全不同。其實就算是當做四本不同的小說也沒有問題,因為根本四本都是不同類型的輕小說。第一卷是普通的吐槽冒險小說(?),第二卷則變了做校園愛情小說,第三卷是格鬥小說,第四卷是偵探小說。

在第一、二卷時仍是普通輕小說,搞笑的劇情,又插入一些似是而非的人生大道理和二三四角戀,而且吐槽對白甚麼的還不錯。

但到了第三、四卷,我就覺得這完全是劇情大暴走。特別是第四卷,總覺得裡面的角色已不是當初我所認識的角色,最令我驚嚇的是起初都暗戀 悠紀 的 一之瀬可夜子 和 紺藤數馬 (♂)在最後竟然變了做情侶,而且定位理應是委員長的 可夜子 之前曾與 深春 交往都算了,後來竟然與 紺藤 一起,還差點做愛做的事,這個也大傷我心了吧......

會出現四卷都不同類型這情況,應該是《幽靈戀人》的設定雖然很有趣但小說本身卻不暢銷的關係所致。小說設定有趣,自然就有爆發的潛力,放是就要從不同方向去嘗試最適合這小說的類型。而悠紀本人的背景和屬性也越加越多,從普通的男裝麗人,後加入槍術很棒、是久遠家養女、與深春不是普通的青梅竹馬、家境也很複雜等等等等的設定。

而故事也太貪心,想以短短的篇章內說很多事情,有人性有勵志、有格鬥有推理、到了最後還想將靈體設定合理化,結果就是N頭到到岸,可惜了設定。

所以《幽靈戀人》只看第一卷就夠了,最多就是第二卷。第三、四卷我完全不推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