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色,戒。



不管是王力宏還是鄺裕民,他們都很討厭,就像是個被劣質Photoshop進電影裡面(還留有白邊)的突兀東西,傷眼又傷耳。

電影很好看,雖然有差不多三個小時,可是一點冷場都沒有,除了那個Photoshop。






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 ,可是我記得老師曾經說過,一部電影裡面不會放多餘的東西,每一句台詞都會有它的作用,所以我們應該要知道的事,都可以在影片中告訴大家,而我相信李安就可以這樣做。

易先生沒甚麼好說的,很簡單,就是個不敢相信別人、孤單寂寞冷的人。他最後甚麼都沒有跟易太太說,可是他卻曾經有主動跟麥太太主動提過自己工作上的事。電影愈到後面,他的眼神也愈見溫柔。

王佳芝有點複雜,當然,電影的重點也在她身上。王佳芝是個很被動的人,媽媽過世,父親卻只選擇了弟弟,後來更結婚了,只剩下她孓然一身在香港生活,她都沒有抱怨甚麼。王佳芝其實是個很孤單的人,她會加入行動,理由很簡單,是因為別人叫她這樣做的,又可以說,是有人需要她了。所以她回上海以後,沒有怨言地接受舅母的壓迫,沒有目標所以就學習一下,一旦有人找她重投任務,她沒有考慮太多立即就答應了。

我很喜歡在電影最後,麥太太想起了當初還在香港大學的時候,別人叫她上去的事。同學都在劇社的時候,她甚麼都不知道;同學都在其他地方討論殺漢奸,其實她還在留戀舞台。

這種人最易入戲,因為她每天都在這樣做。

王佳芝代表了熱血青年、理想、國仇家恨,麥太太卻代表了少婦、情慾、現實。最後麥太太的角色取代了王佳芝,所以她才會叫易先生快走。不是因為那鑽石,而是她感受到,易先生是真心待她好,王佳芝一直以來都只是想被需要。



床戲的部份很受矚目,戲份也很重,三場床戲其實表達得很明顯。

第一次易先生只是想幹一個漂亮的女人,衣服都沒有脫,事後還像一個嫖客那樣扔下甚麼然後走掉;在第二次時,一開始還是會按著她的頭,但後來會看著麥太太,會擁抱她;到了第三次,簡直就是快樂的二人世界,易先生會留意麥太太有沒有得到滿足,缺安全感如他,都不怕被麥太太用枕頭蓋著自己,而王佳芝不想讓易先生看到自己哭,是因為她知道自己已經淪陷在其中。

在三次的床戲中,二人的高低差一次比一次拉近,從絕對的支配和被支配,到後來的平等對待。




整部電影裡,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王佳芝在第一次演出後,坐電車的那一幕,她靠著窗邊那個畫面,配上音樂真的好美好美。


另一個就是易先生第一次送麥太太回家,然後麥太太站在門口回望易先生。


是只有李安很會拍這種鏡頭,還是所有導演都會?畫面真的太美了,就連poster都美到不行,現在我想看那部斷背山......




p.s. 我有點明白,阿凍說的那個「床頭打架床尾和」的理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