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殺戮的艱難。二。

終於都看完這本書了。

嗯......相比第二、三部,我更喜歡第一部。



在第二、三部,書本中圍繞的主要是:

一,台灣在死刑問題上,憲法和律法之間根本就不清不楚,甚至根本就不合憲法(作者意見),有重大缺失卻無人問津;
二,民粹力量過於強大,平民們對於「正義」的仇恨超越了法律應有的理性;
三,台灣在審議死刑時,根本就遠遠達不到應有的審慎水平;
四,「民意」與「憲法」的關係,而這個又涉及到第二點和媒體的力量。



死刑應該存在,卻不可以隨便執行,執行的門檻需要再大幅提高。這是我看完這本《殺戮的艱難》後的結論。

香港正式廢除死刑算不上是很久之前的事,但其實早在60年代就已經沒有在實行,所以對於死刑,我一直沒有接觸過,而只有非常淺薄而幼稚的想法,覺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所以殺人就應該償命,非常公平。

曾經有一次和叔叔討論過死刑的問題,他反對死刑,因為他覺得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沒有冤案,死刑就有可能令無辜的人受罪。我還很記得,那時的我對這個答案很不以為然,覺得涉及到死刑的案件,怎麼可能會出現冤案?再三徹查不就行了嗎?事實證明我果然是too young too naive。看過《Making a Murderer》的簡介後,那時我就被動搖了,即使是在這本《殺戮的艱難》中備受推崇的美國司法制度,都會出現這種事情,更何況在遠遠不及的台灣,以及更不能說的其他國家?

如果這個問題在香港,我相信沒有太多人會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死刑和我們真的太沒有實感了,最後一次執行死刑的日期,已經是五十年前的事。噢,還有,他們除了錢,對事不關己的事,都奉行完美己不勞心主義。

好了,我們回到台灣的問題。我覺得,在台灣死刑制度最大的缺憾,是一系列結構性的缺憾,從搜證開始,到審理、判決,或是在此之外的機制,例如上訴、釋憲等,都未臻完善。

最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書中提及到一件事:
過去十年間,政府已經發出四十六億八千多萬的冤獄賠償。每一年全民付出將近四‧七億。檢察官與法官犯錯、全民買單。「庶民」全無怨言。
如果很多人都不願意為養惡人而付出稅金,那麼這批為庶民無故增加負責的人又應該如何處置?庶民的憤怒就只能對庶民?政府就是青天大老爺,做錯了也不能吭聲?我不反對死刑,可是我覺得這點更不可原諒。兩者並沒有衝突喔。

「民意」與「憲法」的關係其實已經是老問題了,只是台灣的媒體似乎更欠中立,而人民亦更易被煽動。問題在於,如果法務部部長也是這樣思考呢?為甚麼我們需要他們替憲法說話?不管是作者支持的王清峰,還是作者不喜歡的曾勇夫,他們有自己堅持的理念,可是卻有失作為法務部部長的職責。而這一點,我也覺得是台灣仍留有的不足之處。

那麼香港呢?會否有一天,香港突然又會湧出重新執行死刑的聲音?因為香港有無期徒刑,所以香港對死刑的需求不大。加上香港人一貫的逃避性格,這個問題我相信只要一天未面對,香港人就不會有去想的日子。不過當香港在不久的將來和中國融合,死刑就會重新出現,被用來處決那些偉大的黨覺得有罪的人。



其實這本書的後半部份和我預料中的相差很遠,我一開始以為作者是打算從正反兩面來探討,「死刑」在台灣乃至其本身的意義、合法性、需求等等。可是當我看到第二、三部時,我才覺醒我真的錯得很徹底。

如果說作者在書本前半還能理性的討論「死刑」在台灣的漏洞,後面就令我對這本書有點失望了,因為我看到的是作者在書中(特別是在《聯合報》上專欄)對於支持死刑的不滿,而且不以說她提出的事件和理據都是在重覆使用。

例如王清峰呈辭後,下一任法務部長就已經默認必須是「會下死刑執行令的人」,這件事在書中被提及不下三次;還有在第206頁「死亡之既遂與未遂」和第160頁「馬政府的聖誕」,都用「以左手來承諾,隨即就用右手殺人」來比喻死刑犯在請求釋憲一事。這些重覆便用的例子,都令我覺得作者江郎才盡,沒有更多的案例去令一些支持死刑的讀者重新思考死刑的不足之處,更不要想去說服讀者反對死刑。

而在第177頁,說到盧清的事件,這更像是在泣訴台灣的司法不公問題,完全不像是書本第一部在理性討論的人。而這篇更令我覺得,在這些不能帶有個人感情作描述的作品之中,需要的是經過時間沉澱的文章,放上事發有感的文章十分不恰當,因為這大大的影響了作者在文章中的客觀性,即使作者其實已經預設立場也好,最起碼寫這種書也裝一下嘛......



所以我們又回到了最基本的問題:如果死刑並不能夠減少罪惡的發生,如果罪惡的出現是必然的,那麼我們應該做的是甚麼?

從關心刑法的角度來看,《殺戮的艱難》的資料十分豐富齊備,所以對法律有認識的人定必很喜歡這本書。這本書仍然未能完全解答我這個問題,畢竟它不是為了全面解剖死刑而設,而是為了反對死刑,可是就一本法律相關書籍來說,《殺戮的艱難》真是一本可以令普通人都願意一直看下去的書。而「解決罪惡」、「刑法存在的意義」這種問題可能我要從其他書籍去尋找,而不是這本針對台灣死刑和相關法律的書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