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The Constant Gardener。


這套也是阿凍推薦我看的電影。海報設計滿爛的......驟眼看上去,還以為是甚麼《綠里奇蹟》或是《海嘯奇蹟》的《北非諜影》版,不是因為阿凍,我覺得我一定不會看上眼......

整個社會都是由罪惡感推動的。

嗯,說得很好。


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或者說是我覺得電影做得最好的地方,是故事把「愛情」和「懸疑」結合得非常好,完全分割不開。Justin在得知妻子死亡時開始懷疑她的不忠,然後在找尋不忠真相的途中,又發現了製藥廠的黑幕,待到Justin想知道更多黑幕時,卻又發現原來Tessa真的很愛自己、為了保護自己所做的事。

到了故事的最後,Justin和觀眾都已經被黑幕和愛情折磨到生無可戀,他最後是如何死都已經不再重要。

故事一開始嘗試平淡地運用非線性的敘事方式,可是並沒有一直用下去,背後的黑幕、Tessa的死亡真相等等,很早就知道了,到故事後半我們都只在等待Justin能為Tessa做出何等程度的努力,所以我覺得電影的重點比較側重於主角二人的愛情上。

一開始我真的不怎麼喜歡Justin,從對白之中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從小就優哉遊哉的富家子,到非洲只不過是因為職務需要,對他來說只是把辦公室換了一個地方。外面有很多飽受疾病折磨的人,他卻更在意他那個綠草如茵的美麗花園。他尋找真相起源於對Tessa的不信任,我覺得這簡直就是對這份愛情的侮辱。如果不是那死胖子Sandy自作聰明,跟Justin說多了一些情報,Justin根本就不會懷疑這件事情。

而他在回到英國之後,終於良心發現,對自己的花草痛哭,然後決定還自己妻子一個清白,這不也是「整個社會都是由罪惡感推動」的愛情衍生版嗎?

與Justin相反,Tessa是一位激進的人道主義者,願意犧牲自己很多事物來舉發不義,一開始為了可以名正言順長期留在非洲,於是決定和Justin結婚;不在乎自己的小孩沒了,只要還有能力就願意去餵哺與自己無甚關係的嬰兒;只要能得到情報,願意讓別人佔有自己,對於這件事,她並沒有覺得以身體去換取情報是一件可恥的事,最痛苦的地方只是她覺得這是背叛了Justin對自己的愛。單從她的犧牲和貢獻的角度來看,Tessa是一位令人佩服的人,因為她願意為了達到目的,而做盡所有她能做的事。可是另一方面,從感性上來說,我還是覺得她很不可原諒,她以拯救萬民為己任,那麼她的愛人呢?你又置他於何地?

從某方面來說,這兩個人就好像中國古代的墨家和儒家,理論上他們應該是很不適合在一起的,可是他們還是深愛著對方。有時覺得Justin侮辱他們這份愛情,又覺得Tessa對不起Justin的愛,可是事實是,他們又真的是彼此相愛,然後互相影響。你會變成你愛的那個人。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電影似乎也有意無意的,在為非洲宣傳。我不知道裡面看到的是否就是肯亞的實況,但我還是感覺到很真實。至於電影中提及到很多藥廠在非洲做的事,以及背後的黑幕,反而見怪不怪。

電影之中最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Justin在尋找到Dr. Lorbeer時,剛好遇上其他部族的匪徒來打劫,所以他們都要先逃離現場,到一架飛機上去,而那位一直都在等待著他們的非洲小孩Abuk,卻不能上機,這時Justin終於都體會到,當初Tessa請求他順道載一下那兩個要走40里路的人的心情。嗯,這就是阿凍提及到很喜歡的對稱吧?

可是,有時理性和人性會相悖,機師Jonah說得很對,規矩就是規矩,外面有千千萬萬個這樣的人,我們不可能為了一個小孩而破壞了這個規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