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不可饒恕。



阿凍說韓國電影其實很不錯,花也有說過,所以這次就看阿凍推薦的No Mercy不可饒恕,一開始聽的時候我還以為是這個「No Mercy」(笑)。

Poster很欠美感啊......



故事的發展不難猜中,精彩的地方在電影最後,最令人拍案叫絕的,是拐杖人的復仇方式,精彩到我看完之後拍手掌。


整個故事主線都很出色,可惜女主角在電影之中只是個道具,一直以指路明燈的功能來帶動故事推進,非常平板,沒甚麼性格可言。當然,你不可以對一部犯罪片有太多角色刻劃深度的要求,就好像你不可以要求Perfume唱「月半小夜曲」一樣。

比死亡更痛苦的是饒恕,因為忍受長時間的痛苦才能饒恕。嗯.....我覺得,應該是,饒恕前必須先跨過比死亡的痛苦更大的痛苦,才能饒恕,所以饒恕才這麼痛苦,仇恨反而更輕鬆,而這就是教授對自己的懲罰。

電影片名叫「不可饒恕」,片中不管是拐杖人和他的兄弟、教授,都是不可饒恕的,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教授可憐,無辜的只有那個被綁架的女兒。女兒臨死前對拐杖人說「我爸爸一定永遠都不會原諒你」,很可惜我覺得女兒錯了,教授殺了拐杖人,其實就是為了對拐杖人贖罪,以饒恕來接受對自己的懲罰。


相比編劇的出色,在畫面表達上,我不喜歡導演在一些地方故意用慢鏡頭來煽情,例如最後教授慢跑去找女兒,或是教授最後自殺的情況,可是我又很喜歡在最後教授用毆打的方式來求拐杖人那一幕,那種情緒的表現太精彩了。

在被故事結局的震撼之前,電影之中隱隱流露的韓國社會情況亦令我相當在意。若是煞有介事反而沒甚麼,那只是戲劇效果;但電影用一種「理所當然」的方式來說出韓國的社會現況,那才更加顯示出韓國社會內實際上是多糟。例如工作地方內的男女不平等待遇、警察未出得出正確報告就先公佈案件結論結果糗大了,捏造證據而且還很理所當然的樣子、高幹子弟犯罪必然沒事等等。



其實,教授身為首席法醫,會分不清楚一件屍體裡面有不同人的部分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