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The Reader。


How far would you go to protect a secret?

這裡說的secret,其實會否就是主角們的自尊心?

阿凍叫我看一部名叫The Reader的電影時,才發現這就是《殺戮的艱難》提及到的《為愛朗讀》。

真可惜,要是我可以早一點點看到這電影就好了。


雖然難免有點受到了影響,但故事中的愛情還是很令我觸動。中後段Michael錄音和Hanna珍而重之地聽著那些錄音的交錯畫面,令我一邊看一邊哭。

可是,是甚麼令Hanna不惜被判終身監禁,都要掩飾自己不識字的事實?又是甚麼令Michael眼看自己最愛的女人要被送進牢獄,都不敢向法庭提出能令Hanna不減輕刑罰的證據?


Hanna一開始是個令人不怎麼喜歡的女人,自尊心強、倔強、有點衝動、不太聰明,所以其他的同伴這樣一起坑害她合乎情理,但在她那自尊心強殼的底下,其實是對自己不懂字的自卑。不單是識字,我相信就連年齡,都是她自卑的,不然她為甚麼要專挑比較年輕的女生去為她讀書?如果只是為了有人可以唸書給她聽,以猶太人的文化來說,應該老人到少女都有可能被選中啊?

可是到了故事的後面,Hanna開始變得令人憐愛了,因為愛的力量,她接受自己的不足,願意放下自己的自尊,學著去寫信,去請求Michael再錄音給她聽。


相比之下,Michael的情況完全相反。

在一段感情之中,愛得比較深的那個人注定會輸,所以那時他對Hanna,一定是付出比較多的那個,他只能夠接受,只能夠被動,為了她放棄朋友放棄所有,得來的可能只是一句「你根本不值得令我生氣」。那時的Micheal,在愛情之中卑微得令人同情。

在之後那個重逢的審判之中,Michael知道了Hanna的秘密,卻不願意說出這個秘密的真相。是因為不敢/不屑為納粹黨作出辯護?是因為對Hanna當年一走了之而仍然在不忿?之後突然錄音給Hanna,是一時的心血來潮?自己對於當年未能幫助Hanna的罪惡感?還是真的對她仍有愛?

我相信這只是一時的心血來潮罷了,不然的話,他不會在收到來自Hanna的請求後,卻遲疑不決,一直斬欲言又止,最後還是送不出自己的錄音。自己一時心血來潮,卻為別人帶來了無比的希望,這樣令他覺得錄音都變成了壓力了。

而再之後的久別重逢,更是這幾年我看過的電影中,可以入選「十大最令人想打爆男主角場景」的場面之一,Michael那有點閃縮然後又充滿客氣和憐憫的眼神,以及Hanna從心灰意懶到充滿驚喜和希望,再到失望頂透然後決心求死,最後只能叮囑Michael要過得好點的轉變(雖然我覺得Kate Winslet可以再演得更好,看看Benedict Cumberbatch那對會說話的眼睛),我就覺得Michael要一輩子都活在罪疚感之中實在十分活該。

你原本有很多機會可以作出挽救,可是你並沒有做。


其實我並沒有看過原著小說,只是大概知道小說版和電影版的分別。原著小說對於罪和愛的描述是深刻點,但無疑地電影版作為一個愛情故事,它實在是改編得很好,十分動人。對於故事的剪綵可以說是恰到好處,略微的改變了故事的主題,卻又不會完全剪走小說中提及到的話題。

不過電影的最後實在有點令人不滿。對於一個愛情故事來說,最後Michael找回那個猶太少女,是猶太人在電影中賣廣告還是怎樣?這部分實在是多餘又造作了點,主題清晰點好不好?說愛情就說愛情,說悟罪就說悟罪,不要寫個愛情故事出來但又故事拖長點來說女主角的後事。

真的很好看,要是早一點看到這電影就更好了。


p.s. Ralph Fiennes好像不只一次在演戀母情意結的人了X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