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距離。

這個時期梁文道的散文可真有意思。

距離的消失

於是我們看不懂老電影,讀不懂老情詩,我們不再懂得愛情了;因為時間不再長遠古老,過去消失,存在的只是不同地點上的同時現在。

時間裡的愛情

再以傳統書信為例,往日我們展讀一封信,其實是在跨越兩個時間上的點,一個是寄信人寫信的那一刻,另一個則是我正在讀信的這一刻。一封信如此橫亙在過去與現在之間。但是實時通訊技術卻取消了時間的差異,甚至弭平了時區之間的溝渠。

追逐

我們寫信讀信的心態複雜,思想與神志俱在寬闊的空間中賓士,在蒼茫的時間中躊躇。這樣的愛情是不透明的,是隱晦的,耗盡心力。我每一封回信都是下注,賭你還是信裏頭的那個你。假如不是了,我寄出的這封信就會變成落空的笑話,它只證明了我的癡妄可笑。所以我的每一封信都押下了自己的信任與尊嚴,我交出了自己,由他決定我的命運。而結果如何,我永遠不知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