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星期六

.

出於好奇而看了這麼文學的一篇小說,首先感受到的是,我果然不是文學路線(嘆氣)

看的是 赫曼·赫塞 Hermann Hesse 的 納爾齊斯與歌爾德蒙 Narcissus and Goldmund。由於覺得自己只能粗糙地為這文學作品寫一篇感想,加上種種原因,我就不為這篇感想打上標題了。

故事大概來說,就是分別代表著智性和感性的納爾齊斯歌爾德蒙兩位少年,他們在年少時相遇、歌爾德蒙納爾齊斯啟發、鼓勵了自己感官、性感的一面之後,外出流浪感受世界,經歷一切之後再相遇、圓滿了藝術的故事。

在網上看到不同的人或是評論,都說這篇文學作品很有詩意之類,大概是因為自己看中譯版本,於是詩意與否就會很視乎那位譯者的文字力量;顯然本來就沒甚麼美感的我,加上這有點普通的翻譯版本(可能還有語感問題吧),很可惜地感受不到赫塞筆下的優美之處(再嘆氣)

就以我無趣的理解,故事中大部分篇幅都用來描述歌爾德蒙流浪在外的經歷。也許納爾齊斯到達人生極致的方式就是不斷的修行和做學問。

而相對之下,歌爾德蒙的經歷卻是要親身感受的,比如說感官的快樂、愛情的模樣、同伴的可靠和安心、麵包所提供的滿足、大自然的冷酷、人生無常生老病死等等等等,確實是有趣得多,也需要更多的描寫,去解釋這一切的經歷對歌爾德蒙自身、以及他內心「母親」的形象的塑造。每一次歌爾德蒙要面對的死亡威脅,從較為簡單的飢餓、凍死,到後來被同伴意圖謀財、疫病,以至最後一次的直判死刑,都一次又一次地,激發出歌爾德蒙對生命的渴求,所以他最後平靜地接受死亡(也接受自己的衰老),也是令我感受很深的地方之一。

(看到他最後在修道院說起自己的流浪趣事時,突然自我吐槽說「媽的這樣回味往事不就跟阿北一樣嗎?」也覺得很是可愛,想到了自己XD)

不過看完歌爾德蒙納爾齊斯二人之間的對話卻是我最喜歡的地方,當然這大概本來就是書中的重心,比如說歌爾德蒙是如何被納爾齊斯的分析啟發、接受自己「母性」的一面(而這從來都不是負面的意思),接受自己充滿罪孽(而我們每個人在上帝面前從來都不會完美)


我們不會是上帝,所以我們不會完美、以至我們根本不可能達到完美,卻又不代表我們可以就此放棄追求,因為追求本身也是一種意義,而我們不是為了意義而追求,而是因為追求而有了意義。

(這是結合了看完Soul之後,合起來想說的東西XDDD,因為太多人看過Soul,我也就懶得寫甚麼感想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