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疫苗。

雖然說紫緒在某些界別很有名,不過這次倒不是重點;而她說的這番話,也確實滿有意思的。


為甚麼香港人不接種疫苗,我覺得無神論者的巴別塔在接種疫苗博弈論已經說得很好,

我認為昋港人拒打疫苗,一來正正是因為他們在過去一年來無私防疫方面做得太過成功,覺得已毋須再「多此一舉」注射疫苗,

再者,特區政府特地成立保障基金,為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市民迅速提供經濟支援,最往後多名市民懷疑因接種疫苗而喪命,卻從未有個案能從基金獲得賠償。無論醫療專家團隊的報告如何具權威性,其直接效果就是令市民對政府的承諾完全失去信任,這才是美國與香港在接種疫苗上的關鍵分別。

再簡單來說,就是對政府的信任問題,以及「比較過疫苗風險和染病風險後」的選擇結果(不知這個應該叫做博奕還是機會成本),我自己也是這樣想的:只要一天公司不強迫我接種疫苗,對我來說疫苗的風險還是比效益大(信和那個就....XD我承認我會打針),所以我完全沒有接種的動機。

而,很不好意思的,我覺得臺灣之所以突然每個人都想打,除了他們對政府有一定的信任度外(不管怎樣想都一定比香港的多...),還有就是他們都很易被情緒驅動:當網上或甚麼地方,都一致地說「接種疫苗是為了大家好」,綠營的勸著大家要接種疫苗、藍營的人又在攻擊綠營政府不力,加上突然出現的防疫缺口造成的恐慌,於是人們都會個個喊著要打針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