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

Persian Lessons。

這個poster有點怪怪的,不是很對胃口。

每年總有那麼幾套鞭屍納粹黨的電影,這次看的說是「一個猶太人為了生存下去而假扮成波斯人教授長官波斯語」的故事。但電影我還滿喜歡的。

1.
先假設男主角真的天賦異稟好了,這個世界也不是沒有這樣的人,比如說趙元任便是;但語言可不是學會vocabulary就能進行交流的。嗯,不過沒了這個設定故事就說不下去,所以就不深究了。

2. 
故事說到男主角Gilles假裝自己是波斯人,因而備受Klaus的厚待;而明明自己也是猶太人,卻因為假裝著自己是波斯人而遭著內心的煎熬。

大概是劇情的分配問題,Gilles的內心煎熬讓我想起了之前梁文道的文章;Gilles只是為了活下去,又有甚麼錯呢?

3. 
Klaus人設上非常可愛,他的嚴重強逼症(為廚房定下了很嚴格的規矩,連桌子都整整齊齊的),還有帶點天真的傻樂樣子(尤其是覺得自己學會了波斯語的時候),若不是即使Klaus只是這個軍營裡面的廚師,或許他沒親手殺過一個人,但他還是養活了很多殺人犯,這就代表他完全沒有罪嗎?他說起了自己也許只因為看到德軍的軍服很好看,於是「不知道為甚麼就加入了軍隊」,有點像「平庸之惡」這種感覺,不然就是The Reader

在德軍需要撤走的時候,上校下令要清洗所有戰俘和物證,而Klaus獨獨救出了Gilles,這就代表他是好人嗎?大抵是用一些可愛的人設,去讓他的罪惡看起來沒那麼「行貨」。

又,他和Gilles之間的所謂「友情」(這個等下再說),從根本上就建基於「Reze是一個會教我波斯語的好波斯人」,而不是甚麼「感受到了Gilles的善良、機靈和整潔等等」,比如說有次Gilles說錯了「麵包」和「樹」的假波斯語,Klaus立即大為生氣拳打腳踢(又,Klaus說起自己小時候很窮,所以有可能他對猶太人的憎恨也有「他們搶走了我們日耳曼人的財富」這種想法吧),說明了:因為這電影是鞭屍納粹黨的電影,所以Klaus這個人再可愛,他還是個納粹黨。

Klaus最後的結局,他生氣的地方除了是以為自己被愚弄外,還有是終於知道了Reze其實是「中國人都裝得來」的猶太人吧。


4. 
最後,我覺得整個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兩位主角之間的「友情」XDD

該怎麼說呢,Klaus對Gilles真是有夠好的,給穿的給吃的,不惜為了保住他性命,連上司都敢利用,好到我和P一起看都忍不住笑,想到很多東西,覺得「此處應有本」。因為我是個沒甚麼想像力的人,P還說「最好來個性轉版」這也太可愛了XD。

如果說電影整個下來都是儘量按著小說演的話,那Klaus對Gilles之間的,大概就是這個導演拍得最用心的地方XD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