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星期三

Bullshit Jobs。


這影片不行。又或是,這書不行。


1. 甚麼是所謂的「工作存在的意義」?

甚麼是所謂的意義?這也太含糊不清了吧?是社會生產力?推動文明發展?創造財富?還是推動文化?

如果一個接待處的職員,他們存在的意思純粹是讓公司「看起來像有格局」「讓公司看起來似是大咖」,這也未免太侮辱接待處了。反正這影片/書裡面說的幾種狗屁工作,根本就是認定了「只要沒有創造力就是垃圾」,那這種認知本身也很垃圾,超馬克思啊媽的......

如果所有工作都必須分類成「有意義的」和「沒有意義的」,那我覺得不單是工作,結果就會是這個世界上會變回古代的農業社會。

我不是完全認同資本主義,卻也不能接受這種「沒有創造就沒有存在意義」的理論,我們不能否認資本主義對我們的人生、時間都剝削得到徹底,但你更不能否定的是,正是資本主義推動了這個世界的物質發展,大大地促進了糧食生產,也因而讓地球得以養活如此多的人口。

知識和文化遠比大家想像中脆弱,所以戰爭才需要戰爭法;若不是資本主義,我們人類之中,大概有99%的人都不能活過40歲,或是得到知識,在這裡悠閒地討論著Bullshit Jobs。


2. 「經濟目標追求的是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這背後其實有一套人性預設,認為每個人都會傾向選擇花費最少資源精力,就能滿足自己慾望的行動。」
經濟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及如何將有限或者稀缺資源進行合理配置的社會科學。
3. 「其實創造狗屁工作是銀行金融業維護權力的手段」

.........我都不知道說甚麼好了。


其實裡面還有太多內容想吐槽,只是我都懶得吐了(沒這個心情),感覺上這就是一本社會主義的大作啊!左到不行啊媽的。是說,本來還覺得這channel不錯的,但看完這影片之後,我得想想之前的尼妥他說的到底正不正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