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星期日

..

嗯,這書在我心裡面還有點餘韻。

納爾齊斯其實也是個很有趣的人,相比歌爾德蒙我更喜歡他,喜歡他的律己自持,喜歡他的智性平和,還很喜歡他於自己的驕傲。他能客觀地認知自己的學識,亦能相對客觀地給予自己相應的評價,也就是有點驕傲XD。但某程度上來說,納爾齊斯給人的感覺很抽離,有一種「因為我在這裡,因為我有這樣的能力,因為我匹配,所以我在這裡」的感覺,至於他本人的感受卻似乎不甚重要。

不過我最喜歡他的,是他驕傲的同時,卻還很謙虛,接受了藝術。

所以,反過來說,納爾齊斯記住了歌爾德蒙,記住了歌爾德蒙的馬,記住了他的一切,甚至願意作出一些超出規矩的讓步(我猜是有的啦),就是為了拯救歌爾德蒙的性命,還有故事最後的最後,納爾齊斯歌爾德蒙的告白,還有那日日夜夜因留不住的憂傷,當這些不理性(好吧,這些不理性都是因為納爾齊斯受到了歌爾德蒙的藝術作品而得到啟發吧)都發生在納爾齊斯身上時,你就會感受到納爾齊斯歌爾德蒙的愛,也能見證到,歌爾德蒙用藝術品成功把「智性」和「感性」合而為一時,其實也令納爾齊斯感受到藝術的美好,昇華了他整個人。

看到最後,終於有點理解,那種「二人互相激發的美好」是在說甚麼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