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星期日

陶瓷。

我本來就很喜歡看手技TEWAZA的影片,之前我對這些XX燒都一無所知0認識,現在知多了那麼一點,就覺得這些影片更有趣了。
我上課學到的,那個過程大概是成形>素燒>上釉>再燒,作為初學者興趣班的程度,我參與最多的只會是捏來捏去和上釉,「燒」這個部份我完全接觸不到,現在看回影片,這卻似乎是陶瓷藝術中相當重要的一個部份。

比如這個備前焼的影片,
因為備前焼有名在不上釉XD,成形後、乾燥完就拿去燒。再多看幾個影片就會發現,基本上最高級的陶瓷器都會用柴火放在窯裡面燒製,所以窯的形狀、通風等等就自有其講究,而他們其中一個神秘的技術,就在於觀察火的顏色、灰的狀態去作出火力判斷。

至於日本不同地方的n種燒,就很視乎它們的土壤、釉、畫作風格等等作分別。又比如說這個「伊万里・有田焼」好了,

看影片,這個伊万里 有田焼連製土都自己來,然後是先素燒一次,上一次底釉(?),燒第二次,再畫最上面那層。當然這裡面大概有很多那位師傅先生不願意公開的地方,比如說單是看看wiki上說到這個製作的過程,從制土到可以練土中間都最少要等一個月;而單是看到他畫畫的那個手工,就覺得這些人是要花多少時間在這一門技術上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