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甚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甚麼流浪 為甚麼流浪 遠方
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很久都未試過把一首歌短時間內重聽幾次了。

原本,這首「橄欖樹」是三十幾年前的歌曲,我卻記得我是在大約十年前聽到的,因為我記得很清楚,那時搬家不久。

回家路上,暗暗的天,坐在車中,望向外面。

外面是完全不熟悉的地方,暗黃的街燈,車子裡有點沙啞的收音機,正在播著這首歌。「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甚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感覺深刻極了。

我只覺得,這歌詞詩意極了,是形容不了的美,比起擺明著說耶利亞很神秘的「耶利亞女郎」有意境一百倍以上。我想,這就是曹丕口中所說的「氣」,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寫出這種感覺。

詞是三毛的作品,我只看過她的《撒哈拉的故事》,那時還要是找薩赫勒地區的資料而看錯了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