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星期一

威廉。

這位作者的角度挺有意思。

威廉世代面臨的雙重鬥爭:八、九十後精英的困局與出路

從威廉王子都可以聯想到自己生活上的困境,實在是......太有想像力了XD

對於戴妃,我對她最大的印象是佩服:佩服她憑一己之力(以及過人的魅力),突破那個孤立無援的困境、改變日後英國皇室的自我定位,成為傳說中無人能及的Queen of 公關。那怕到了現在,她還是牢牢地站在那永遠的道德高地,沒有一個現任皇室成員能超越她。而我眼中的劍橋公爵夫人,不過是英國皇室使盡奶力砌出來的形象而已。

甚至英女王在冊封威廉時,似乎有意無意亦令他跟「高學歷」扯上關係:威廉王子是劍橋公爵,而哈里王子卻只是修適士公爵——沒錯,修適士大學也是名校,但你知道他的排名跟劍橋差多遠嗎?

這裡未免有太多個人想像了。英國的爵位繼承制度有一定的傳統和習慣,並非單單憑著「當地學校排名」來分高低。例如現在的查理斯王子,他的康和公爵Duke of Cornwall,而這個爵位一般而言都會授與時任英國國君之長子(當然,他同時還會有其他頭銜,例如因為是皇儲,所以得到威爾斯親王;是蘇格蘭國君的長子而得到羅撒西公爵);約克公爵Duke of York通常授予英國君主的第二個兒子,也就是現在的安德魯王子等等。

又,用藩王云云作比喻實在令我覺得有點啼笑皆非:是的,他們確實很有錢,亦非常具影響力;我想相信這家人內部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和諧。但他們是沒有權力的。

不過這種「在上位與下位者之間的困境」,我不是精英自然沒這種感悟,也顧不上這種困境:跟某些壓抑相比這根本不算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