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關懷。

嗨安德烈,又是我。

終極關懷與初始關懷

有如日本哲學那般,我對宗教的認識真算是白紙一張。

1. 終極關懷就是對人生終極意義之關心

2. 不涉及終極問題的關懷皆為初始關懷。

3. 初始關懷可成為終極關懷的載具以表達終極關懷,而其本性不變。

4. 基督宗教的終極關懷就是救贖。

5.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原諒我用「有趣」這個字眼,但我確實覺得有趣。

從很無趣的角度來看,宗教本身來自人類開始共同生活後的共同想像,亦似是人類以自己有限生命對無限世界的解釋。需要解釋是因為人類會對自己無法理解的事物恐懼。

嗯,所以「終極關懷」也算是人類從有限去思考無限了?

我的理解是,人類因著信仰而得到安撫,因而得以越過恐懼,做到不少超越生物本能的事情,例如犧牲。例如亞伯拉罕獻上以撒,或是割肉餵鷹,或是鯀偷息壤治水,偷火的普羅米修斯,押上自己去成就無限。

說遠了。

相信耶穌為上帝聖子,並為救贖世人而死而復活,就是「信主耶穌基督」。人因信耶穌,而跟隨耶穌基督之教導與榜樣,藉聖靈的幫助實踐愛神愛人,使人與上帝復和,亦與他人復和;既然復和,罪惡就無法再隔絕人神與人際關係。故信心與行為不二。

這樣聽起來,還真有點像孔子重新解釋周禮、而發展成儒家那樣,耶穌也是一種類似的存在吧,把本來只屬於猶太人的神,分享給猶太人以外的民族,並賦予「行善積德」的屬性。

信仰本身並無「導人向善」的作用,你看不同文化中如此多祭祀就當知道﹐說不定更多是用來「祈求勝利」用的。

記得以前中學上音樂課,其中一首歌When The Saints Go Marching In,

當然這個版本更為輕快,但本身也是這種快樂的節奏。然而這首歌出現的背景卻非常慘痛,來自於當時黑奴生活太過慘烈,不得已創作這類歌,唱著「Oh Lord I want to be in that number」,自己人生如此痛苦,只能期望自己死後能上天堂。

這大概就是那種宗教的救贖吧,讓人忘記痛苦,以及承受死亡的恐懼,還有加入人類對死亡之後的想像,讓人類的思想不止步於生命,連接無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