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書摘。

我因為愛你,所以常常想跟你道歉。我的愛沉重,污濁,裡面帶有許多令人不快的東西,比如悲傷,憂愁,想念,自卑,絕望,我的心又這樣脆弱不堪。自己總被這些負面情緒打敗,好像在一個沼澤裡越掙扎越下沉。

說不定,我真看起來的話,會很沉迷村上春樹呢。於是,放著也好,好比自己遲遲不敢去看最後一本金庸小說那些,讓自己知道世界上還有一些我未開封的寶藏。

想坐在白色的圓椅上陪七彩的天色一起跌入黑暗,在迅速偷顏換色的過程裡,給你搶寫一段美麗的心情,然而海面上只餘一種昏暗的橙,和被黑縮擠了的視野,海已近模糊了,我真不忍,不忍未經美麗就衰老了的事物。然而我很快地就又會習慣黑暗中的海,且隨著夜和海風的旋律興奮起來,不是嗎,昨夜乍見黑暗中的海就是如此,但此刻我只好深情地注視黯橙的海面上幾星綠燈,抱著來時的等待退走,避開霎時全黑後淒涼上襲。


我的生命可能是一條由許多自由的黑珠子和愛的白珠子串連而成的,我不能只要黑珠子或白珠子,當命運塞給我任一顆時,我怎麼也逃避不了,唯有老老實實一顆一顆地穿越。黑珠子和白珠子裡每一顆都不一樣,正如我在生命中面臨的每一段孤獨和愛問題都不一樣,在這一段沒有解決逃避掉的問題必然還要在下一段裡面對,每解決一個問題就是穿越一個珠子,而我所穿越的黑珠子和白珠子串起來的數目就是我逼近真正終極自由生命狀態的程度。

好喜歡這樣的比喻和思考。

此刻洗完澡坐在這裡、攤開日記,隨便地跟自己說些甚麼,平靜安祥得彷彿全部的時間都凝在這點上,沒有過去也不會有未來,乾乾淨淨得就這一身。如果就只是睡覺、吃飯、洗澡、讀書、寫字,我一個人靜靜地在時間裡自轉,這樣的世界也就甜蜜得可以酣睡,我需要絕對自轉的動能性和時空權,這是屬於我關掉電源和世界握手言和的停憩點。

在時間裡自轉。

每個人都似乎會遇上自己心中那最獨一無二的作者。我的這位,很多人都說她寫的是死亡之書,我倒覺得,她是我的生命之書。因為她,死亡是如此美麗,美麗到我根本配不上,隨便就去想想,簡直就是對死亡的汙染。每次看完她的日記,總會有種被治癒的感覺。很奇怪對吧。是很奇怪。我卻很喜歡。喜歡奇怪,喜歡自己對奇怪的喜歡,也喜歡自己的奇怪。好比意外生出了一件無以名狀、又只屬自己的不明物,暗自歡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