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

借刀。

邀請俄軍入關維穩之後:哈薩克「借刀宮鬥」的血腥代價

我覺得這篇基本上是講得最好的分析。

(其實也是中亞脈搏這一陣子以來陸陸續續的分析和總結)

我還第一次認認真真聽蕭生的分析,基本上他所說的,之前中亞脈搏和歐洲動態都有講全了......

然而,經過這次托卡耶夫推翻「太上皇」及引狼入室後,為俄羅斯干預哈薩克政治提供良好機會,而此舉勢必破懷前朝多年以來建立的國內民族平衡,更打破區域大國互相制衡的權力結構,加劇哈薩克民族撕裂,摧毀多邊外交。

(中略)

35年前,哈薩克民眾就是因為反俄而導致1986年的「阿拉木圖事件」悲劇——當時蘇聯中央辭退了哈裔第一書記,另外空降俄裔書記,進而導致民眾憤怒示威、政府出動鎮壓而死傷無數——如今托卡耶夫毫無底線地親近俄羅斯,怎會不播下民族撕裂的種子?就算托卡耶夫成功鎮壓今次動亂,讓一切返回正軌,其遺臭萬年的事跡,必然影響他日後的管治合法性。

(中略)

哈薩克示威是2022年開年對國際政治投下的震憾彈。過往中亞地區並不常被媒體報道,但俄羅斯竟然先對哈薩克用兵,而非近年鬧得熱騰騰的烏克蘭,令國際社會跌破眼鏡。對普丁來說,托卡耶夫應記一功;但對哈薩克愛國者來說,他或會成為千古罪人。托卡耶夫也許走投無路,但無可否認他已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破壞民族團結及多邊外交,後患無窮。

這件事情對哈薩克而言是好是壞,已去到那種「功過留待後人評說」的階段。

小時候聽到石敬瑭的故事,看到他為了自己能當皇帝,不惜出賣中國土地、自稱兒皇帝時,心裡面很是生氣;到後來長大了,就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不過是一輪的權力鬥爭」,更不願意為這個國家的民族氣概增添那一磚半瓦(就是一粒沙我也不願意)。只是看到文章所說,「破壞國內民族平衡、打破區域大國互相制衡的權力結構、破壞民族團結和多邊外交」,總感覺不是味兒:原來當一個國家,只因為這少數人的權欲而陷入此深淵時,那種「美麗國土的願景」是可以這樣遙遠。

同情心極為泛濫的我又一次很感慨,甚至那對整個中亞局勢的深遠影響也顧不上了。對照之下,那些吃凍土豆的愛國心實在幼稚得令人發笑。

想當初,我只是抱著「看一帶一路的好戲」而密切關注中亞局勢(也是有對中亞傳統文化感興趣的地方),現在又反省:我為了中國興而惆悵、為了中國衰而心涼,某程度上來說就跟那些,只知道中國和美國的小粉紅沒甚麼兩樣。

中國是甚麼輸家?算是甚麼輸家?如果中國跟俄羅斯沒甚麼衝突的話,還真能算是天作之合:一個有錢、一個有力,充其量只是在某些地段會被動了點。

還是那句:中國今次只是在黐金糠啦。行開啲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