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星期日

安德烈。

嘿。

福音是路軌不是燃油

就是他們經常把福音當成是他們的燃油,用來行駛他們自己建設、卻又說成是「上帝預備」的路軌。那些「成功神學」見證,例如信耶穌後發達、信耶穌後「脫毒」結婚、信耶穌後買車買樓,就是這一種。明明這些食色性也的追求,是他們個人的欲望,他們卻以福音作為實現個人欲望的推動力,並聲稱這種追求是上帝安排給他們的方向。

(中略) 

真正的社會福音運動不是政治綱領的附庸,不是執政黨或反對派的工具。福音就是目的本身。香港需要的是一套完整的公共神學與社會訓導,站在信仰立場回應社會,而不是要信仰附和主旋律。別再問「香港教會何去何從」這種空洞的問題了;以福音為路軌,去前行駛,才是我們該走的方向。

我滿喜歡這篇的,雖然我還未能對「公共神學」有太多理解,但我喜歡他對這類「自義者」的批評。又,這樣聽起來,某國的民族主義甚麼復興的,也在宗教化,並將之高舉為正義。

正義真是個骯髒的字眼(嘖)。想到了無臉男,想到看過有人說「無臉男就是大家呢,在湯屋時會大魚大肉,在錢婆婆家裡就會小口吃著蛋糕」,還真是個任人便用的無色東西呢。

黑格爾論中國奴隸社會之形成:回應〈祈知「政權想要的刻板印象」〉

在《法哲學》裡,黑格爾對道德與倫理作出清晰區分:道德是內在而個人之判斷,而倫理卻是外在而社會的規範。一國若以外在的規範限制內在的判斷,就是侵犯個人自由了。例如「同情心」是一個人主觀而內在的道德判斷,是人自發、自主的道德情感。但如果社會要訂立一條「好人法」、「同情法」,強迫人人在特定情況下以特定方式表現出同情心,不然就面臨刑責,就是剝奪個人進行道德判斷的自由。黑格爾認為中國的禮法制度是如此。孝順不孝順,是個人的道德判斷,為何國家法律要將不孝視為死罪?這樣一來,人孝順父母就可能變成僅僅畏懼刑罰,而非自主作出道德判斷。久而久之,人就失去道德自覺心,變成必須管束的禽獸了。失去自主性,人就成為奴才。

中國奴隸社會形成之根本原因,用文言的說法,就是內聖有餘、外王不足。用黑格爾的說法,就是只知道德,不識法律。
這裡我想到了兩個問題:一,如何定義道德?二,如何定義社會規範?「道德」「規範」是相當曖昧的詞語,根本就難以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定義,就算是奪走他人性命,都有能被視作榮耀的時期。不過這類問題在是太過普通了XD。

但為甚麼,假如立法要孝順父母,久而久之人就會失去道德自覺心、失去自主性?我覺得這邊有點解不通。

嗯,我試著細分一下:道德講求自覺,退行十步來說就是那類「做自然上上大吉、不做也沒甚麼損失」的舉止。於是,把刑罰提高到道德層次,道德判斷被刑罰判斷取代,就會漸漸失去道德自覺(因為刑法已發揮了作用﹐自覺已經沒有需要了),失去了判斷,於是失去自主性,成為奴才。

但天主教就絕對反對性惡,因為亞奎那早在《神學大全》清楚提出人天生擁有來自天主的「自然法」,對善惡有基本概念,此實與儒學四善端相近。而基督宗教的普世愛等道德價值之所以能夠「生出」人權價值並體現於外在的政治制度,是因為西方同時有法律這套工具,背後其實與羅馬法或習慣法傳統更加相關。

「天主教反對性惡」這個,與其說是出乎意料,不如說是我對天主教教典沒有太多了解吧。一如荀子的性惡論那樣,天主教的的sin跟荀子的性說不定比較近,都指人類比較生物本能的一面。 

喪失自我之中國文化(一):法家思想遺毒

道德他律和喪失自我是當前中國文化之癌症,即使中共倒台也無法痊癒。因為中共早已把中國人的道德自主能力連根拔起了,中國人早就習慣了道德他律。一旦中共這個「上帝」在一夜間崩潰,中國人就會突然完全失去道德標準,變得更加瘋癲失常。故此,反對中共道德他律同時,士人亦有責任恢復中國人之道德自律。要恢復道德自律,就先要清除法家思想「以吏為師」的惡毒思想,重新宣揚儒學之仁義禮智及基督宗教之人神關係,方能使中國人重建道德自我、找回失喪之自我。

次經《猶滴傳》就有「惻隱」之故事。亞述將軍荷羅菲南奉旨討伐以色列,欲殺盡以色列人,並召集迦南各族領袖商議軍情(猶滴傳5:1-4)。但亞捫首領亞基耳於心不忍,向荷羅菲南進諫勸阻,怕此舉將得罪上帝(猶滴傳5:5-21)。荷羅菲南大怒,將亞基耳綁起,交在以色列人手中,要他跟城中的以色列人一同滅亡(猶滴傳6:17-11),結果以色列人卻大敗亞述軍,荷羅菲南被殺(猶滴傳14:11)。

其實這篇對於「中國人的自我道德觀」跟上一篇一脈相承,就不多說了。反而覺得那個《猶滴傳》的「惻隱」故事非常有趣。然後才知道原來聖經之中有「次經」的存在:

或稱為旁經、後典或外典,是指幾部存在於希臘文七十士譯本,但不存在於希伯來聖經的著作。一般認為,這些著作由猶太教的抄經士在後期加入,或在翻譯的過程裏納入正典。但是也有幾卷的亞蘭文和希伯來文的抄本在死海古卷中被發現。

有機會看看。

然後,至於每次以色列人的勝利都把榮耀歸於主,或是把敵人的失敗說是「因為上帝生氣了」,也是一種有趣的現像。 就我看來有點像中國歷史書那種「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之類的儒家想思連結。

牟宗三稱:「沒有理想,沒有文化意識,只是現實、功利、個人、自私的虛無主義、理智主義,共產黨提出一套儼若似理想的反動思想而徹底虛無之,亦與法家提出一套陰險黑暗而徹底凝結戰國的物量精神同。」

喜歡這一段。

也期望某國能跟大秦那般,二世三世至於萬世,傳之無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