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

最近跟人討論,有發現自己有個很嚴重,也越來越嚴重的問題。

自我否定,連帶否定別人對自己的肯定。

雖然我覺得自己是垃圾,連帶從來都不覺得別人對自己的讚美恰如其分。但先勿論事實如何,我覺得是我的事,同樣地別人覺得也是別人的事,我又憑甚麼強烈否定其他人對自己的陳述、乃至認同和讚美呢。

又,我為甚麼不能接受別人的肯定呢?嗯,想了一下,被別人正面評價總是令我感到非常不安,覺得自己並沒有別人口中講的那麼好,甚至會覺得這是別人對自己的期望,希望我就是要成為他們心目中那種評價的人;於是,被批評我反而能安心,因為我可以安心地擺爛,也可以借批評來反省、檢視自己。

我這種想法,又好似太過功利了。

6 則留言:

  1. 可能喜歡自己比厭惡自己更加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實的我不知道......也很危險吧.....

      刪除
  2. 在街上拾一塊木頭作椅子,椅子爛了,只會傷到自己。如果把這張椅子拿給朋友坐,椅子爛了,傷到的就不止自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用上同一個例子做說明,我痛苦的地方在於總是選擇傷害自己去抱著爛椅子,自己忍著痛甚麼的。明明有更多可行的解決方法,例如可以寫個紙牌放在爛椅子隔離,或是直接把椅子打爛放在原地,但我就是用了個最笨的方法。

      刪除
  3. 謝謝你願意告訴我你的情況。

    不知道這樣說對你會不會好一點,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會有無法自我的地方。小時候被父母傷害過的人,長大了難以投入一段關係中,總是警戒著、猜疑著,即使明知道自己應該相信對方。曾經餓過的人,即使知道對體不好,還是會忍不住每晚尬塞滿自己肚子。

    我也有這樣的情況,想過要是我能完全的控制自己就好了。但後來又想,要是能控制,我就無沒有方法分辨感受的真偽了。正因為我感受到痛苦,依然無可救藥地抱著那塊爛椅子,我才能真正明白那塊椅子對我來說,遠不止是一塊爛椅子。

    我自己的做法是,在確定它的確是不能改變之後,就不再為了它煩惱,而是試圖和它共存。就像是糖尿病人不能吃甜,只能抱著爛椅子的人,就不要去想外面在賣什麼椅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個很複雜的情況呢,我也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煩惱,分別只在於能否自我調解,或是接受自己(最近看書的心得)。又是那個青蛙背蠍子過河的故事,若我不這樣,我就不是我了。

      又,煩惱也是人必然要處理的一個部分吧。完全沒有痛苦和煩惱的世界,於我太沒有實感,也難以想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