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星期六

.

Life is a series of closing doors isn't it? 

今天下班時,還是去了一趟公園。

我只是想靜靜地看書。

然而附近陸陸續續來了很多人在公園逗留。他們在打羽毛球,有的在學踩單車,或是在遊樂設施之間追逐著、或是踢球跳繩(有夠小學生的造句)。明明這時的我已到對人類厭惡的頂端,他們的歡快還是讓我忍不住放下書本,看了好一回,覺得人類從遠處看還是有那麼一點的觀賞性。

我不是第一次在這公園待著。我有時只是很想要一個靜置自己的空間。但這幾個星期,正值我最需要休息的這幾個星期六下午,卻發現人比往時來得更多。我想,大概是因為疫情關係,人類總是關不住他們的活力,無處發洩就得找地方把那生命的活力用掉。

想到這裡,覺得他們如此充滿生機,實在招架不住那活力,悄然離去。

最近總是覺得很累。事實上也很累,但我的累更是活著的疲累。當然人生不是到達某個特定歲數後,就會恒生指數似的來個大奇蹟日(相反版),我更傾向認為人一生是一個連續的時間,年紀只是一個記號,好比那些跑步選手對前方的終點設下一個目標。不不不,我想說的是,最近總是被不知名的、無以名狀的事物抽走我的力氣。

覺得自己在腐朽。好吧,本來人生就是一個走向死亡的過程,可是別人的死亡過程如此燦爛。

人類真的是很厭煩的一種生物,永遠不顧別人感受,任意妄為的人反而活得更快樂、更自在。我相信事物存在(例如對別人的體貼)有其存在意義,我也相信痛苦本身有存在意義,但我參透不了,參透不了這兩樣事物常常發生在我身上的意義。

真是非常厭倦,別人肆意地把一些他們自以為的好意加諸我身上。為甚麼不先問問我喜不喜歡呢?「好意」就得被理所當然接受嗎?你的好意,就真的是我需要的好意嗎?說不定我自己也不清楚我想要的好意是甚麼呢?

好吧,我也有這樣做過,我也是個垃圾。對不起。

這幾天一直在看某本書,看到某個部分,被觸動到內心。好久都不曾有過這樣的感覺。也許是最近心情的機緣,也是作者本身的細膩,還有作品本身足夠出色。

我又想到,大概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在內心都有那樣的兩個部分。跟Life of Pi不同,那是在說人類的生存本能和自我良識的鬥爭。這種人性和狼性是不同的,也非「人的多面性」所能簡單述說,是一種......只能說,作者真是用了一個很好很好的比喻,去說著這種情況。

到頭來,只有自己能調解、適應自己。

那本書真的很好,很能安慰到我。我也很喜歡那個畫面,從書名開始就出現的畫面。

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