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星期一

壓抑。

在香港現在只關心「清零」問題時,我偷偷地覺得整個社會其實已經有了一種不可逆轉的傷害而大家仍未有所察覺。這種傷害似乎在日本浮出水面......

不可解事件的遺憾:大阪身心診所縱火案的「三重無言」

轟殺登門的救命醫護:日本「埼玉自宅人質危機」驚爆11小時

首先我很意外,在日本會有醫護登門致哀這種舉動。但這是不成文規定?還是這兩年因武肺才出現的習慣?我個人瞎猜是前者。

大阪的事件發生在2021年12月20日,埼玉的則發生在2022年1月27日。當然也有可能只是一個偶然:一個月內剛好都發生了醫護相關事件。我只是在想,就算這兩件都是偶發事故,也難免會對社會帶來不少影響,用很網媒的字眼來說,就是「觸到眾敏感的神經」,尤其對日本這種高壓抑社會來說嘛......

在人力相對不足的情況下,第一線人員還有「人身安全」的問題需要面對。近年發生在醫院或診所的攻擊事件仍時有所聞,2013年北海道有精神科醫師被患者刺殺,2019年在愛媛縣的精神科醫院被人闖入,持刀刃揮舞造成多名護士受傷,2021除了大阪縱火事件之外,千葉縣也有精神科醫師被患者攻擊受傷的案例。 
 (中略)

更何況就日本的整體社會趨勢而言,為精神問題所苦的人們有不斷增加的趨勢,如何正視和安頓身心的疑難雜症,才是最需要面對的課題。

嗯,如果日本社會的精神問題還要有「不斷增加的趨勢」,那......相信在2022年整個世界還不會有好轉,我只能祝日本人好運了。

2018年日本精神科醫院協會會長山崎學,在協會的內部期刊上投稿一篇文章,針對醫師第一線面對到的人身安全問題,表示「應該給精神科醫師配備手槍」以求自保。這句話雖然是帶有玩笑性質,據山崎學的說法還是引用部屬的言談,但這句話被曝光之後,旋即引發極大的抗議聲浪,特別是精神疾病患者團體的強烈反彈,一來是將所有病患看作是危險的存在、二來是把解決問題的方法轉化成暴力,以精神科醫院協會會長的身分來說,這是一點都不幽默的低劣笑話。

先不論那位山崎會長的言論,我卻不太認同病患者團體的反對理由,真的很傳統亞洲......東亞式思維欸:為甚麼「給醫師配備手槍」就是將病患視為危險的存在?患者的家屬也能威脅醫護人員的安全啊?或是「問題的方法轉化成暴力」?為甚麼就不能從醫師自己的人身安全作為考慮的出發點?又,手槍不行那電擊槍可以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