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

最近在想著幾件事。

界限。有時候覺得自己對這個世界,太過無界限。無界限是那種「憂傷不是壞事、快樂也不見得就很好」的「存在就無分好壞」的念頭。

耍廢也很好,不上進有甚麼不好?為甚麼做人一定要「好」?雖然說一些道德底線還是要盡力去維持,但其餘的,只要不傷害到別人,只要自己願意為自己負責,就沒甚麼不好的。

不,我開始覺得,自己這種太過無所謂的想法,真在不夠好。或許是因為自己有所求,也可能自己有目標,總之就是多了點渴望,想自己成為更好的人。這樣一來,「更好」就是有「目前的自己不夠好」,自然就要有改善的地方,而非「這樣也沒甚麼不好的」。

我還是不會否認「傷心也有存在的理由」,為甚麼負面就得帶貶意?但,太過安心接納自己的短處,就不會有改善的動力。

這幾年來的自己,真的都沒甚麼改變啊。這樣不好。

說到改變,算是其中一項,我很仰慕的特質。「君子不器」,其實我覺得這句孔子說得真好,當從前西方的哲學家還在苦苦思考人類的特質時,我覺得單這四個字,就足以襄括到今天為止、我認為人類之為人類,其中一項最珍貴的特性:可塑性。

我覺得,人之所以為人,還有人類之所有有趣(及無趣),就在其可塑性,在於不器,甚至其不可預測性。卑劣之人沒有下限可言,偉大之偉大也無可限量;人之所以不是工具,正因為人類不做工具還能稱作人類(好似係)

所以,一個渴望會變化的人,才能算是人類。

Spark。我是真的很喜歡Soul裡面說的spark這種concept。Spark是一種很單純的火花,又說不上是人生必須有的追求,卻能令人生更有活動、更像是人生。我們活著不應是為了甚麼意義,也不應是為了甚麼目標,但又不能完全沒有意義、沒有目標。是啊好煩啊。所以我們就是有了spark,才能活得更快樂。

對,spark是一種「了去做甚麼」之中的「為」,也不是完全停下來,是一種推動力、一種能量轉換的那個「轉換」,更不是為了spark而去spark。

最棒的是,電影裡面的spark還很形象化。

我最近好像有點缺呢。

放手。也是處於一種,沒了spark的狀態。想我當然很想,也實在放不下,我快沒有辦法了。

2 則留言:

  1. 在我看來,「無界限」並不是錯的,只是你現在想不喜歡這個主張了。

    [刪除]和尚心動了[/刪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是我不再滿足於這個主張。或是直白點講,這個主張似乎讓我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