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1日星期一

聽風者。

大年初一極頹,一整天除了早上到祖母大人家拜了個年後,就躲在家中怒煲電影。

所以我看了《聽風者》。

聽風者對我來說,與同是有周迅、又是國共時代的諜報片「風聲」不同,我根本就把它當作了做愛情片。

還記得當年我看電視劇射雕英雄傳的時候,只覺得飾演黃蓉周迅很可愛,萬想不到她的聲線竟是如此低沉,這太超出我當時的想像了......

嘛,只是更想不到,這種低沉,反又為她帶來了另一種魅力,是那種冷靜的低沉,理智的低沉,抑壓自己的低沉。

要我說的話,我只覺得張學寧是個迷人又可憐的女人。她清楚很多事情,除了最後被人識穿了而不自知這一幕。張學寧很理智,理智到令人覺得她很可憐,她知道她有甚麼可以要,甚麼不能要。

偶然把自己的心情表露出來,也只會是明知結果,或是交付事情的時候。第一次阿兵跟她說「平安回來」時,張學寧的激動,令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原來在她面上也會有表情的時候啊。可是阿兵第二次說「平安回來」時,那時張學寧已是「老鬼」,也就代表她有了更大的責任,及需要更多的理性,加上那時阿兵雙眼已經看得見,張學寧就更不會有更多的表情......

所以她與阿兵之間,根本在好感出現之前,就先被理性打壓了。

至於阿兵,他不是不愛沈靜,而是對於阿兵來說,張學寧更重要。單是阿兵說了不想讓沈靜嫁了一個瞎子,後來又為了張學寧自毀雙眼這一段,就完全可以看出張學寧沈靜心中的地位。

張學寧,除了任務曖昧,她幾乎甚麼都沒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