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聖德太子。

汪公紀的日本史話(上古篇) ︰
古代日本以職業來分姓,大概有八種姓,曰臣、曰連、曰君、曰別、曰直、曰首、曰造、曰史,各有專司,而以臣、連、君三者為最高層的階級。「臣」專司行政,「連」是軍人,「君」則管祭祀、事鬼神。這些「臣」、「連」、「君」的首長,則加一個大字。......大君是神的代表,主持祭祀,地位最為崇高。大臣是最高行政官,掌握實際政權,而大連則是軍事首長。大家都大,所以也難分得出究竟誰大。大君出了缺,大臣或大連 ,未必甘願放棄現有的實權,而去就那空洞的神職,終日裏叩頭禮拜,耍那三寶、 玉、鏡、和劍,所以寧肯到處去訪覓大君的後人,而不願自來頂替。同時大君既然是大臣和大連所支持出來的人,大臣和大連當然也就更值錢了。
大君後來被聖德太子改了做「天皇」,也就是說一開始大君這個位已不能說是很有權力......

據說聖德太子聰明絕頂,耳聽八方,同時可以斷十件複雜的疑案,所以豊聰耳神子的能力也就是「可以同時傾聽十個人的話程度的能力」。作者在書中對日本語氣十分不善,多有鄙視之句(作者也很不喜歡毛澤東XD,「凡是有自卑感的人,往往也是自大狂,喜歡用『大』字,日本人至今不改,這一點和毛酋相同。毛酋有大鳴、大放、大力、大躍進、大革命。」,第二十四頁),但對聖德太子卻著實讚譽了幾句,可見聖德太子確是位很重要的人物,特別是當中國要「禮失求諸野」的時候......
繼體王時代大臣是由蘇我一家擔任。大連是由物部一家擔任。蘇我因為武力不如物部,所以常居下風。但是繼體為王以後,蘇我家裏三個女兒都嫁到王室裏來。大姊二姊都嫁給了繼體之子為妃。最小的妹妹則嫁給了繼體的孫子用明。這兩位女婿,以後都繼承為王,蘇我成為皇親國戚 ,更增加了他的地位和名望。蘇我另外還有一種潛力,就是一批由中國渡來的技術人員,統歸蘇我接待和指揮,因此生產經濟大權也等於操在蘇我的掌中。

也就是說蘇我 屠自古物部 布都兩個理應是世仇,蘇我氏更可說是滅了物部氏,難怪布都會「原本應該讓靈魂依憑的『壺』被掉包成未燒製過的陶器,因此屠自古的靈魂一進壺裡壺馬上碎裂,她就這樣成為了亡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