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小簿。

 我總是很愛買一些小小的記事簿,然後在裡面寫上滿滿的字句。這樣的小簿,我大概有起碼五、六本吧。

最近總覺得自己寫的字句都語意不通,又覺得古人的詩詞真的很美麗,所以很愛寫字,都漸變成只寫古代的文學作品,結果,就是很少在這些小簿上寫東西。

愛寫字,所以就常常會收集一些紙。但人懶,收集了卻沒用,結果就是堆積如山的紙。快到年廿八了,每年這都是對我的一個考驗......

所以,今天提早了幾天整理房間,結果就是找到了中三時候的小簿。
現在我幾乎終日於文史為伍,可是那時的我壓根兒瞧不起中史,因為覺得那只是給讀不了書的蠢人讀的,作為課外讀物則還好。

雖說如此,但我還是把中三時要讀的內容都寫了下來。這個二萬五千里長征,去年修中國現代史的時候還覺得很新鮮,但原來我中三的時候已經讀過,竟然完全沒有印象。

那時的我應該只是把書上的內容直接抄下來,可以看出,那本書的用字還頗中肯的。我修現代史的教授是偏向KMT的人,雖然經常強調我們讀史要小心用字,但他還是少不免會用「圍剿」去形容這五次交戰。而這筆記上寫著「圍攻」,我就覺得是個頗中肯的字眼。雖說二萬五千里長征本身就是共軍的逃亡之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