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雜。

其實,就文字學的角度而言,文字的符號化,能增加文字的使用效率,所以簡化漢字的目的本身並無過錯。而且漢字的發展,一直就是向著簡化前進。

「簡化字破壞了象形字的形體,不易想起原形,難以透過字源學習」云云,完全不用理會,因為本身漢字大部份都是形聲字,真正的象形文字根本只佔很少部份,更不用說其實象形文字都已經不再象形了。隨便找個美國人,你寫個「人」字給他,我就不信那個人可以猜到這是people的意思。

而「簡化字打亂了原有的字義系統」,文字的發現本身就會包含這個部份,不管是由隸變還是其他,每一次的發展都需要破舊立新。

當然,因為太多一字多義的情況,又會造成閱讀困難,繼而出現文句累贅。情況就有如粵語告普通話。由於普通話語音貧乏,要辨別語義就需要用多幾個字;粵語音韻豐富,抑揚頓挫,自然天成,用字也就能較簡潔。

8部JOJO之中,吉良吉影真是個很有性格的人,喬瑟夫又是個很有趣的人,我最愛他殺了。相比之下,承太郎除了帥,就是帥,都沒有其他吸引我的地方。

突然好想看Blood Alone。

想向人介紹的漫畫太多,姊嫁物語也是非常的好看,還有信長協奏曲、暗殺教室、浦澤直樹的PLUTO。還有很多很多的經典作品,Cat eye's、電影少女、今敏的作品、琴之森等等等等。

想看的書也有太多,夏目漱石和福澤諭吉不難,但我想看的是樋口一葉,似乎有點難度。罪與罰,咆哮山莊我看到一半,1Q84我還有Book 3,可是我才剛借了本中國人的性格,雖然我本身想要的是金耀基先生的書。

想做的事情太多。

做人要學會感恩。感謝自己之前的取捨、向前、勇氣和爭取。淡淡然,學會用心體會,和珍惜。
事無完美,人力有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