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Katharine Hepburn。

我不可能會對80年代以前的Hollywood有任何興趣,不,即使是現在,我也不會覺得奧斯卡最佳電影就會是好看的電影。我一開始只是出於好奇。

看了Katharine Hepburn的故事,原來這就是得到最多奧斯卡女主角獎、被AFI評為最偉大女演員的人生。

當中我最留意到的,不是她的成就或是中間曾遇上的挫折,而是她對世界評價的不在乎和她與Spencer Tracy的一段感情。

不同於文學或是藝術,可以在死後才成名(特別是音樂和畫,我覺得這根本就是惡德商人的手段),一名演員需要大眾的支持和讚賞,而Hepburn卻偏偏是個不在乎外間評價的人,一直我行我素。越是被人批評,越是表演得滿不在乎。

我只是很難想像,一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同時會不在乎別人的批評。而且她是一個演員,是種需要受人歡迎,由其他人評價的行業。這都不知道是多少重矛盾了......

另,有關Spencer Tracy,如果「據說屈賽(即是Tracy)喜歡夜生活又有酗酒問題,有時更會虐待赫本,有人見過屈賽在家裡狂飲而赫本只能蜷伏著睡在門口。」這段是事實,那我就會覺得Hepburn真的很愛Tracy。

一個會被人戲稱作「Katharine of Arrogance」、可以挑選攝影師甚至男主角的女演員、結婚會覺得Smith這個姓氏太普通,繼而為了事業而放棄婚姻的女人。這麼一個驕傲的女人。她願意為了他,放下驕傲的姿態,暫停自己的事業。他沒有工作時,她會四處奔波為他找尋演出機會,到找回舊情人John Ford的程度。

對一個傲慢的人而言,放下自尊,是最大最大的付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