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

「正義」

這個字眼越發讓我覺得討厭。如果說以前只是一種被濫用的藉口、沐猴上的那個冠,那現在我的眼中的「正義」,已成為了一種可以把所有事情合理化、正當化,甚至用來推舉的,一種表揚用的勳章,那怕是在鼓勵奪走他人性命。

「鬼」

我並不全然否定某種超越我們目前知識所限的存在,適當的尊重我覺得沒問題,我卻很煩厭那種煞有其事、到處都是「子不語」「you-know-who」、這處畏忌,那處又要小心翼翼的習俗。以前有修過民間宗教的課,我還記得,老師說:「所謂的鬼,其實就是別人的祖先;所以我們自己的祖先,對別人來說就是鬼。」是一種「我者」和「他者」的概念。

又,我覺得相比這些靈體,人可怕得多了。殺人最多的,還是人。

「心靈成長書籍」

打從心底裡,抗拒著這類書。

不是沒看過,但就是不管怎樣都無法說服自己去接受裡面的隻字片語,那怕是我最需要的、最有用的心理建議。一如宗教,幾乎只要是以「人型」作為崇拜對象的信仰,我就已先分類為「高度被系統化」的宗教,無法用心去接受。

相比之下,相信愛情似乎更能讓我得到拯救。說不定我這種人才是最易被拉入教的吧?隨便找個美女來說服我之類的XD

「存在」

我從不敢說自己是存在主義者,大概吧。「存在主義」一詞實在比它字面上所展示的複雜太多了。說到存在,我常常覺得,一件事物存在就有他存在的原因或理由,沒有理由存在的,自然就會消失。這種想法對於普通人來說有點強,因為既然存在的事物,作為一個他者不可能憑空否定一個「存在」。不過最近又發現,這種「存在就贏了」的思法,實在太消極,特別是「行的自然會行」這類結語。不過這樣想比較輕鬆自在,那先得到輕鬆自在也是贏了。

比如說我自己好了,雖然直到現在還想不透那個意義之所在,也許想通之日,便是我消失之時。

「變化」

有時想想,「變幻原是永恆」這種定語,有點像「一個靜止的時刻對於時間流動的想像」,因為既然時間是必然流動的話,那變化就是一種常態。感覺就好像,你不會說「一個跑步的人在跑」,因為他已經在跑,是一種現在進行式。又好比,漫畫才最能突顯一個動作的動感,因為動畫之中,會動是理所當然的事。

不過我也說不清楚。

想起了,印象中有個古希臘的哲學家之類,提出過「一個在移動的事物其實沒有移動」這類說法,因為在每個時刻之中,那個移動的事物其實就是在不同的點上停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