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趨向。

覺得這個話題很有趣。

「對材質本身的審美」我不認為會隨年月增長而跟前人趨向一致。簡單點來說,每個人類在年紀大了之後,就會不約而同地喜歡上個別材質,像是一百年前的人類,跟一百年後的人類,都會在50歲之後喜歡上紅寶石,這聽起來更像是某種很動物本能的、生物學性質的特性,也實在很難說服到我。

我覺得有趣的點是,為甚麼會有這種認知。

這當然離不開「大個/老咗你就知」這類過來人經驗式說教,但最起碼我相信當事人是有確實的親身感受,才說得出這等話來,比如說我也得做過運動,也從朋友口中聽說過,才說得出「做完運動肌肉會酸痛」這等信心發言。

同樣,說著「老了就覺得漂亮」的人,最起碼他本人、他身邊也是有「年輕時覺得不怎麼樣、老了才覺得漂亮」的人,於是我就覺得,這似乎是反映著某個年代的人,大多都有著比較相近的價值觀,而這個年代有可能橫跨差不多三十年,也就連帶著令一件本應只屬個別年代的事情,變得有如天經地義。

這種錯覺就好比,大家都知道習近平不是自古以來的中國領導人,但對於泰國人來說,拉瑪九世是他們唯一的王,卻真的是天經地義的事:因為他們自出生、自父輩祖輩,拉瑪九世就一直都已經是他們泰國人民的王,所以我親人家中還掛著他的肖像,敬仰他比她親父母更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