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小狗。

小狗是一種很有趣的生物。

牠的有趣之處不在於可愛(可愛也有,但不是重點),在於牠的情緒總是透過肢體,表露無違。

比如說開心時會使勁地搖尾巴,被摸頭時耳朵會貼服著;知道自己做錯事時會「飛機耳」雙耳下垂;渴求食物時,明明才剛餵食了糧食,眼睛還是會盯著食物不放,口中會忍不住一直滴口水,等等等等,所有的欲求都直接了當。

與此同時,牠還是有一些要仔細觀察、或長期相處才發現到的事,比如說牠對蛋白質食物極沒有抵抗力,喜歡橙喜歡到不給會生氣的地步,有特別喜歡的玩具,也有喜歡躲著的地方。有喜歡被摸的地方(其實牠並不特別喜歡被摸頭,更多是一種順從的表現),更有不喜歡被碰到的地方。牠在更小的時候不喜歡戴著狗帶,現在卻不知怎的、貪美了起來,非常喜歡戴著。發現你會收起玩具,會向你表示生氣;食物太久不准牠吃也會生氣,

最有趣的是,牠還很會耍心機:覺得悶了會央求你陪玩,方式是裝可憐;知道自己做錯事時,除了「飛機耳」外還很會刻意地由下而上地看著你,眼神非常可憐;早上醒來你會聽到有一隻狗狗扒在你房門外哀哀叫,因為牠覺得有點怕有點寂寞;求零食時會表現得特別乖巧,有時更會自作聰明先做些指定動作,以表示「我動作都做了你快給我」的意思。

還有更多不能盡錄的趣味,大概這就是對我來說,寵物的樂趣吧。

單是觀察一隻小狗都如此有趣,更何況是人呢。

想說的是,最近有聽到一本有聲書,覺得那裡面涉及的內容,好像剌中了我非常喜歡的範疇:觀察人類。於是我開始在想,會不會我的興趣,原來是人類學?不過人類學這個範疇也太大,在書店試看幾本「人類學」的書,都不是那回事。

還是要再多看幾本書才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