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

遺書。

【上海一位 14 歲中學生的遺書】​

看到這個,令我很是心酸。

讓我比較難過的是這句,

失眠的原因是睡前被罵或被打,躺在床上接著聽從主臥傳來的謾駡聲,剩下的時間用來回味一天的難過。​

身體上的痛楚已經不再重要。回味難過,我以為只有我這種,內心有點問題、喜歡自虐、30歲又幼稚得很的人才會做。回味難過,就有如吸毒那樣會令人上癮,不能自拔。

這得多孤獨啊。


至於這句,大概便是現實,讓她認清未來所有日子不過是今天的輪迴,

這年頭就是這麼怪,坐在沙發上躺在床上的人永遠有資格指著鼻子罵一個正在讀書或寫功課的人,不為別的,就因為人家是長輩。​

是對未來的預見和無望。如果寫出這幾頁的真是個14歲的初一生,她該對未來的想法如此灰暗。

這得多絕望啊。


最後,她對父母的恨意和報復,讓我很是佩服她的絕然和勇氣。


我當然不是覺得兒子必然要起來反抗父母的一切,只是我覺得,關係本來就應是雙向的,面對這種程度的壓逼,已經走頭無路了,都不被愛著了,又有甚麼好談的。

血緣是人世界最難以尋求解脫的關係這種束縛明明就是雙向的,小孩在這之中只因著幼小無力,明明同在鐵鏈上,卻只能是被揪起來向外摔的那個,揪至體無完膚;明明同在鐵鏈上,卻只因較有力氣,卻自己就是主人人的,肆意拖行著對方,直到對方長大後拖不行,又反過來埋怨對方太沉重,很是好笑。

然後還可以看到有些人點評說,「父母的几句责骂,就要用自杀来惩罚父母吗」,這些人真該被懲罰一百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