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純情金瓶梅。

我覺得這集講得滿好的,很好看,整個氣氛都有趣又輕鬆w

我不知道是否因為我幾乎沒看過的關係(電影都沒看過),覺得整個講解都非常清楚,先跟大家解釋《金瓶梅》的「情色」成份一直都沒大家想像中那麼多,二來向大家講解作品主要在講述甚麼、有甚麼趣味的看點之類。

而另一個好看的地方在於,我發現這集的嘉賓都很熟悉這作品,隨口就講得出台詞這種程度。比如說一講到葡萄架大家都知道發生甚麼事;又比如其中一位嘉賓黃嘉瀛,問及西門慶有多少床上的伴侶,她可以隨口就來;說到西門慶的生活品味(約23:25處開始),一說到玩具(XD)就講得出有相思環、緬鈴、銀托子、白綾帶,還可以立即解釋甚麼是緬鈴(好處是不用電)XD。還有很多歡樂的地方,就不盡錄了。

另外有一點我覺得滿值我留意的,就是他們提及到角色的死亡安排:

米哈:「死亡或一些結局的方式對《金瓶梅》和每個角色都很重要,因為每個角色都有獨特故事去描述其死亡。」

張婉雯:「我覺得《金瓶梅》描寫死亡最特別之處是,它把死亡的過程真實地寫得很長。若要爽快地作結,簡單地說某人死了便完了,對作者而言最方便,不必交代太多。但現實的死亡往往可以維持一年半載,......李瓶兒和西門慶都『死了很多回』。」

可能因為講的幾位都是創作者吧,總覺得特別有說服力。

還有最後他們說到各人活得淋漓盡致︰
金蓮搖頭兒道:「我是不卜他。常言:算的著命,算不著行。想前日道士說我短命哩,怎的哩?說的人心裡影影的。隨他明日街死街埋,路死路埋,倒在洋溝裡就是棺材。」說畢,和月娘同歸後邊去了。正是: 
萬事不由人算計,一生都是命安排。

最後他們對角色的總結,還有那種「因果循環」的隱含的寓意,還有對角色們全都不帶任何道德偏見的陳述,令觀眾都感受到《金瓶梅》的魅力之處。

這才是一個節目應該要做到的效果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