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The Lancet。

《刺針》(英語:The Lancet),是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視的同行評審醫學期刊之一。它與另外三份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英國醫學雜誌》是一般公認的國際四大醫學期刊。《刺針》主要由愛思唯爾出版公司發行,部分與里德·愛思唯爾集團協同出版。


如果The Lancet是一份有具相當認受性和權威性的醫學期刊,那這種「意大利人真不給美國面子」的說法,實在是非常侮辱學術,也反映自己的思想水平。(這字眼用得有夠中國)

你要是認同他的學術權威性,就別把那種政治觀帶入學術;既然只是給不給美帝面子問題,那貴國外交部每天說「武肺就是來自美國實際室」不就行了?還用扯甚麼外國的醫學期刊?我相信以貴國的人力資源,每天一萬篇文章都不成問題。

總之,發表在非華語圈的文章,只要是對中國有利的就狗屎垃圾都說成權威,對中國形象有損(或覺得意圖抹黑中國的),再中立再權威、再象牙塔再遠離政治的,都是「老尾的陰謀」「美帝的走狗」,非特要把世界上所有事情,都貶成一種政治上「針對中國」的表演,而那個可信的根據,卻只源自那所謂的話語力:一個國家政府有多強大而已,把「學術」的意義全盤抹殺。

這已不是學術謀殺了,這是學術強暴,好比把一位神廟中的修女強暴後,悠然自得地說「嗯,我證明她真的有守貞」那般噁心。

「槍桿子出政權」是一種中國人千年以來的政治心得和總結,卻不代表這就是一種值得被推崇的價值觀。但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權力」也成為了一種值得成歌頌、追求的事物,最可怕的是,大家都似乎接受了這種價值觀而無甚自覺;明明大家都知道「權力使人腐化」這句名言,卻開始演變成「只要有權力,些許腐化也是可以接受的」這種倒果為因的解讀。

我不是否定力量的重要性,然而我不覺得這是一種值得用來自豪、以至取代知識、學術的一種價值觀。中國人最近越來越被強代的文革性質,令我對這些人、這個國家痛甚惡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