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星期日

有聲書。

最近開始在聽有聲書,雖然找到一個寶庫,但對於「聽書」一事,還在,嗯......適應中。

我向來是個,需要/習慣自己主導閱讀節奏的人,當然,我也很喜歡電影這種完全被支配節奏的例子,但在更多時候,相對於動畫我更喜歡看漫畫、相對劇集我更喜歡小說,甚至一些資訊型影片,要是能有文字的話我還是會看文字而不是看影片本身,以至我在看《五夜講場》時很喜歡用文字的方式,把主持人們的對白節錄下來(而不是單單為了quote的緣故XD)

最近因為人太貪心的關係,很想吸收多幾本書的內容,於是開始了有聲書的嘗試,在公司一邊聽著有聲書一邊工作,之前的墨索里尼就是這樣聽回來的。一開始效果還滿不錯,於是再下一城,多找其他有聲書聽聽看,也就順手找到了寶庫,聽著更多自己有興趣的內容。

大概我真的是個死板又了無生趣、不合時宜的人吧,又或是我擺脫不了植根在我基因之中的小農天性,我總是覺得,一些要花點力氣去做的事,才會有更好的收成。有聲書實在很方便,方便到令我好沒來由的心生恐慌,有點不著邊際的空虛感。也有可能是自己的狀態問題(同時在工作嘛),手邊沒有紙張讓自己寫下些甚麼,或是有些地方聽不清楚(我聽力有點差),於是要把同一章節來回反覆聽好幾次,那種捉不住的感覺也是令我沒有安全感的地方之一。

於是想到了,有聲書最好是聽小說之類的作品XD,自己平時在看的似乎不太適合。

不過那種「方便得令我不安」的感覺,還是濃重地壓在我心頭。物理上的我已經有夠懶惰,賤肉橫生,要是腦部都不勤快點(不如說,我一直都覺得要思考才算得上是一個人),我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太過方便總讓我有一種練了吸星大法的內力反噬預感,還是覺得自己要重新看一次文本才會覺得安心,就有如令狐沖練一次易筋經那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