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大氣。

還是中國好──識睇梗係睇留言


這裏面最值得注意的,是有一批意見指出京都美則美矣,但總不如它所模仿的唐代長安和洛陽「大氣」,好像他們都真的見過唐朝的長安跟洛陽似的。但到底什麼叫做「大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個定義不太明確的審美判斷用詞,就跟大家心目中的中國綁在了一起,可以用來區分中國文化以及世界上所有非我族類。

 「到底什麼叫做「大氣」」這個我覺得真的是個好問題。相對於我在網絡上找到的一個定義:

性格大气是什么意思 - 比如说这人很大气,是指什么呢?

大气给人的印象是为人豁达、豪气、爽气,胸襟宽阔,举止大方,气宇轩昂等等,小气则与之相反。大气的形成有先天的性格遗传,也有周遭人后天的熏陶,环境的影响等因素。大气的人能够结识更多的朋友,形成更好的人脉,是领袖和领导的基本素质,而小气的则恰恰相反。

那些網民內心的「沒有中國的大氣」,大抵就是把所有最有王者之風、舉重若輕的理想特質,略加彈性地存在於每個人的想像之上,再輔以「若不是我們曾經遭受到百年屈辱」作為起手式,衍生出一種米洛維納斯的美好來。至於真正物理、心理上都將中國的「大氣」破壞個灰飛煙滅的事就404。

題外,最近看多了幾個希臘神話有感:米洛維納斯為甚麼算作古希臘雕像?理論上維納斯Venus是羅馬版的阿芙羅迪特Aphrodite,而創作者又是古希臘人的話,那應該是用她的古希臘名啊?又,再爬了好幾篇文,發現:怎麼這個雕像一出土就知道她是維納斯了?

這種只能腦內補完的殘缺之美,實在很有意思。讓我想起某位大師提及過,美有其時限性。想像是一種對某事物的時間推演,有如栽種之時對其開花結果的期待;也有月圓之時,對其開始逝去的無限恐懼。所以點會想像線、線會想像平面、平面會想像立體,我們想像時間。

夏至到了,我就開始了對秋天的期待;冬至到了,我又會開始對冬天即將離我而去的默哀。

OK扯太遠了。


說到這點,不禁想到,今天的中國人們還快樂地活在自己的強國夢之中。如果真像我這種心理扭曲的人的想像,也不是不理解,為甚麼「民族既然有自信了,為什麼神經反而好像變得更脆弱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