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奧運之後。

就算奧運完了,還是忍不住說奧運XD。

東京奧運閉幕 埋單計數方開始

To be fair,在全球疫情橫行、東京仍在急緊狀態這種近乎戰時狀態下,舉辦國際大型活動,日本在執行上已十分OK。尤其是想想,如果本屆奧運要由西班牙或土耳其政府執行......

裡面還涉及到一些關於日本未來、奧運存續意義、全球化問題,就不一一說及。

不管怎樣,雖然不管是閉幕禮還是開幕禮,都實在有一服揮之不去的慘淡味在內,加上週刊文春的爆料,唉呀我的幻之Perfume計劃啊,反映出日本的官僚問題和奧委會的腐敗情況。但「如果本屆奧運要由西班牙或土耳其政府執行」這句實在是令人虎驅一震:日本的那些相關單位,真是拼盡了性命(ok這個是另一意義上的拼命)去完成這次奧運會了。

或許,上天真的要就此下一個劫難給日本吧。

然後是香港。

最近我發現香港開始出現一個非常負面的問題:藍絲陣營嚴重粉藍化。如果說,之前穆家駿事件之中還有不少愛國人事覺得穆家駿的言行沒有問題、反過來要求李慧琼不得道歉,只是端倪略顯的話,那後來的劉慕裳和李慧詩都奪牌時,粉藍便有如蟲窩那般完全跳了出來﹐一發不可收拾:


先不說那些「一個運動員都不懂得感謝國家栽培」「感謝政府和國家出錢」之類的感想:何以讓國家的施恩就完全抹殺一個運動員本身的付出和努力???大概只有那些無能之人,總想著「只要國家把資源砸在我身上我也能成」,於是自己沒有機會,就只能說著「你卻不知感恩不懂得飲水思源」這等葡萄之語。

好了說遠了。

就算是689出來祝賀李慧詩,comment欄內還是不少人表示「這個人是yc,就算是CY你說要祝賀我都不能接受」之類的感想,實在令人驚心:甚麼時候香港跳出這麼多如此激進又文革思維的人了?中國還有官方能滅火、能在微博上封號,人民日報所說的話還有其效用;在香港卻完全無此限制:天朝大人不會聽到我們的話、香港政府又軟弱無能早該大罵特罵、而他們更是不知道自己根本在充份享用著言論之自由,比無賴更無賴,人數絕對不多,言論卻十分出位,算是令人頗為束手無策的一群人,打個比方:就像古羅馬時期,那些無業卻有公民身份、憑著自己手上一張選票號令著領導羅馬城的人不得不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

除了麻煩之外,以中國現時對香港的敏感度,真不知道這些過份激進的粉藍,終於在會甚麼時候真令那些香港運動員惹上麻煩。以中國那種就算沒犯法,都先打八十大板的做法,那些不聽從指示、得盡量獻媚的運動員,未來實在令人擔憂。

就此,我覺得這是本土香港運動員最後風光的一次。最香港的一次。

 

我對世界的這一切,從來都不樂觀。不過上天有好生之德,還是有讓我感受到美好的事情的。

看奧運,為台灣選手加油的「我們」正在進化

網路社群媒體與翻譯軟體的發達,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世界其他國家運動選手的可愛與認真之處,我們不再將他們視為敵人,而是可以學習、值得欽佩的對象(中略)「輸了比賽就請帶著我們的力量一起去拿金牌吧」……類似這樣的祝福,每次都超越勝敗,根本是一個又一個熱血漫畫的情節,充滿力量。不管是簡單的外國語或率真的肢體語言,在經歷全球大疫的此刻,到底是人心都變得更加柔軟了,還是我們過去未曾察覺、現在終於理解體育競技還有如此美好的養分,發揮了飽滿的人性戰力,不也是很棒嗎?

這種體諒和理解,是某些永遠懷疑他人「別有用心」的人所達不到的美好境界。所謂的歷史長久,裹腳布也很長,威靈頓街的地下男廁也很久,而他們的共通點是,

都很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