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星期五

墨索里尼。

第一次真正接觸有聲書,滿有趣的。

有關有聲書的感想,總之結論是,效果比自己想像中好。有機會再講多點,先說說墨索里尼。

我對歐洲史幾乎是毫無認識,對於一次大戰之後的事大多不是從初中時代的極簡西史課中聽到,就是甚麼「簡易世界史」這程度的科普類書籍中得知,再加上長大後從各個書本以外的渠道零碎地吸收到的知識,自然也就跟很多人一樣,得出了「二次大戰中意大利就是個拖後腿的廢柴國家,而墨索里尼就是個只懂得靠希特拉的矮子;當時就是一個德國單挑整個歐洲」之類的結論。

當然,聽完這部份的有聲書之後,自然有不同的想法w

原來墨索里尼的影響並不單單只在戰場上,二次大戰時的他原來早就江河日下;他比希特拉更早上場,在1922年就發動了政變奪得了權力,那時的希特拉連監獄都還沒進去。至於裡面提及到,他幾乎就是建立這種「獨裁者狂熱」的近代第一人,就連希特拉也是向他學習的,只是受制於他本人的能力,加上權力的腐蝕,以致意大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未能好好發揮。

有聲書中對於墨索里尼如何建立自己的偉大形象,講述得非常仔細:一方面你發現很多招數今天似曾相識,另一方面最令我驚心的是,當一個人的權力高到某個程度時,即使你明知道你身邊的所有人都是馬屁精,你明知道他們稱讚你的話語並不是那麼真心,也清楚知道自己並沒有對外宣稱的那麼神聖而偉大,但你就是忍不住想證明「說不定我真能成」,也會忍不住想著「既然我就做到這裡,說不定我就是!」,於是意大利的悲劇就發生了。


又,我發現墨索里尼的孫女不久前還有在意大利的政壇行動,又印象中看過有文章說,至今還是能在一些很鄉下的地方,看到一些大宅子還留著/掛著墨索里尼的徽章,說明也許墨索里尼為整個歐洲帶來了「獨裁」的陰霾,他卻還不至於有如希特拉那樣惡名昭彰,還是有意大利人覺得「他並沒那麼壞」,非常有意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