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志村貴子。

很久很久之前,從舊blog寫下的東西,今天因為清草稿所以順便放在這裡了。


喜愛的漫畫家有很多個,荒川弘、若木民喜、林家志弦、森永みるく、森島明子,等等等等,數之不盡。但要說到令我著迷的漫畫家,目前只有一個。

那就是志村貴子老師。


基本上,可以在網上面找到的作品,除了《Love Buzz》我都全看過了,那對青少年成長的情緒表達,細膩極致,我還未看過另一本漫畫作品能對這性青少年與性別疑惑有如斯深入的描寫。不過,身為百合控,我的最愛當然非《藍花》莫屬。


首先,我真是極愛《藍花》這種漫畫彩圖的風格,每一本單行本的封面都看到我流口水,要是我有錢的話我一定全買回家!之前我曾說過《まんがの作り方》的彩圖也很美麗,但現在我覺得跟志村老師相比,差太遠了!

《藍花》並不像其他百合漫畫般(特別是森島明子老師那些),把百合之戀說得極易成功、十分歡樂,亦不會好像《八度音》中苦澀到吃十盒太○胃散都不夠用的苦逼劇情。《藍花》是恰到好處的把富美和小明之間的戀情表達出來。

有如直觸心靈的台詞和心理描寫,尤有餘韻的無對白表情,淡淡然卻又很強烈的情感,無奈和忍耐但又要繼續追尋的身影,這些都是令我著迷於《藍花》的原素。

---------神奇分隔線---------

嗯,從這裡開始,這篇文章就變成了志村貴子畫迷自high篇章。
偶然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談及志村老師,我十分喜愛。
→原文載點←

清晨,我還在被窩裡補覺,突然接到了志村小姐的電話,「早安,我想給一種植物畫寫生,我們去找找看吧,我現在在計程車上,馬上就到你家了。」於是我只好馬上爬起來,上網查找該植物的生長地點和行車路線......翻山涉水,好不容易到了鄉下開始寫生,志村小姐卻開始煩躁不安起來,「這種半吊子的鄉下,好討厭!趕快回家吧!」硬是把我拉回家了。之後她不僅沒覺得慚愧,還找了一堆理由掩飾。
這個超級麻煩的大媽,我卻迷上她了。
因為我是M。
——石出電(イシデ電),女性漫畫家,志村貴子的好友兼助手,「志村貴子受害者互助會」元老級會員。

以上是文章用作開頭的一段故事。簡簡單單的一件小事,就把志村老師的性格給刻畫出來:任性、衝動、沒耐心,以及S。但我們仍是為她著迷。

好在志村FANS都比較狂熱,可以靠熱情彌補人數上的差距。中國志村fans是死扛著在各論壇蓋《放浪息子》專樓,從GL大本營「山百合會」(『300』)一路開到S1(「愛撕衣」),自己搭台自己唱戲;歐美百合黨是自購《manga erotics f》雜誌追《藍花》,自掃自翻自流出;日本動畫業內的fans最帶種,JCSTAFF賠本製作了TV版《藍花》後,AIC接著再燒一筆錢完成了青出於藍的TV版《放浪男孩》,雖然銷量都砸穿地板掉到寬叔(阿部寬)的大作下面去了,但是製作水準極高,儼然一副為藝術獻身死得光榮的派頭。這恰巧應了石出電的話——喜歡志村的人必然是M。

看到這裡,我也不禁會心微笑:我們確是M沒錯。

在現代這個製作動畫賠的本要靠賣藍光週邊賺回來的年代,明知作品不會有人賞面仍要製作,確是「燒錢的行為」。雖然近年來GL題材的作品已經越來越多,動畫亦已開始有如照顧腐向的愛好者般,加入不少百合原素,但GL始終仍屬小眾,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兩名女生站在一起後會雙眼發光大叫「萌え」的。

這些GL(少許H的意味)仍可說是有男性支持,但真正講述女同性戀的作品,其市場又比一般向GL小得多,《百合男子》中有如花志啟介般的人極之罕有,而《藍花》卻正正屬於這種女同性戀的漫畫作品。

《藍花》說的是女同性戀,雖然幾乎沒有市場可言,但人們總算還能接受這回事。而《放浪息子》的題材則更邊緣,說的是易服癖——單是看著字眼就會覺得是病態、變態的詞語,很少人能夠接受原來你的男性好友是個易服癖吧?偏偏志村老師就是畫了這個題材,並且有另一群人願意為志村老師再次燒錢。

這不是M是甚麼?


如果把世界上的作者分成兩類,一種是把角色創作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形象,另一種則是把現實中的自己投射在角色身上,大概每個和志村搭檔的助手與編輯都會毫不猶豫地認定志村屬於後者。任性、軟弱、永遠在給別人添麻煩——這就是志村塑造的自己的形象。

村貴子在任性的同時,其實她還是很明白自己做了甚麼,還應該多次想改正自己的缺點。可是任性大於理性,這習慣應該還是改不了,所以唯有多多在作品中自嘲,以警惕、提醒自己。

再這樣下去,「志村貴子」這個坑我只會越陷越深,但我不後悔。
因為喜歡志村的人必然是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