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Cold Mountain。



電影真的不錯,最難得的是在這電影裡面,我對Nicole Kidman的感覺好了不少。之前我看Dogville的時候,她用盡演技在電影中無時無刻提醒你:嗨我就是超漂亮的Nicole Kidman,整個人超級出戲,也讓我想到劉德華,這人個自我感覺超良好、無論甚麼電影他都只是在飾演劉德華的劉德華。

雖然在電影Poster裡面,她又再次成為這樣的存在,還是要告訴全世界「我就是超美的Nicole Kidman」,不過在電影裡面還是演得很好,和角色融合得很好,看到結尾處覺得她就像Toy Story裡面的牧羊女。

所以其實你還是可以做得到的嘛。

電影的劇情沒甚麼好說,就是一開始用了點插敘方式,然後同時分別從男女主角的角度發展故事。

男女主角之間那段史詩式愛情故事真的很感人,那些甚麼守身如玉幾年更是今天難以想像的,而我最喜歡的是,故事並沒有「很Disney」地把二人的關係說到「有了愛就甚麼都做得到」,他們一開始或許都是被對方的外表所吸引,甚至這小小的認識就已經成為了二人生活中的精神支柱,但他們卻沒有避開雙方之間其實都很不熟悉這點,而是接受自己一開始對於愛情的想像和實際情況的差距。還好,從他們過了一晚後Ada幸福的表情得知,他們應該很滿意對方,接受、認同對方就是那個以後都可以一起生活的伴。


Ada在故事開始時,就是個嬌柔千金大小姐,她的大小姐程度令她天真地釋放了所有黑奴,以及父親過生後就幾乎無以維生。她也有想過靠自己的努力做好,只是無從入手,她甚麼事都不會做,直到Ruby出現。從一個公雞都會害怕、說牠們是魔鬼的落魄大小姐,變成最後可以自己去拿一把shotgun找食物、口中會Goddamn唸唸有詞的強悍女。

Ruby的作用當然是令女主角繼續活下去,而且她的出現也改變了電影前半、Ada那種悲慘無依無靠的氣氛。她大咧咧的性格,很像J. Lawrence,也讓我覺得這個角色很可愛。特別是她對自己父親那種又愛又恨的感情,在戰爭中父親有可能死去的情感拉扯,Ruby都把這一切表演得非常好。而Inman終於都回到Cold Mountain的那個晚上,Ruby在自己的床上偷哭讓我一度懷疑她其實是喜歡著Ada,那種「自己的好友最期盼的事情盼到了,自己的老爸卻被開了一槍還不知道撐不撐得過去,覺得很累」的感覺,也令人替她揪心。

至於男主角Inman,我們從他的經歷可以看到戰場上的可怕,還有一個普通人在經歷戰爭後,那種無論是心理還是生理上的痛苦,令在Inman一開始自形慚愧,覺得Ada還是那個高尚得自己不可能得到的天使,而自己永遠都只可以回味出戰前的那個吻。除了那種在戰場上已經缺失良知的悲嘆後,還有是自己活下來的罪惡感。Inman是一個逃兵,他在聽到Ada的呼喚後逃離了戰場。他在逃走的過程中,曾經遇上過不少人,而那些人大部分都在Inman面前死了,「為甚麼活著的是自己,而其他人都要死掉?」這種問題,是很多戰爭中的存活者都會想的。他們一方面對於自已沒死而感恩,同時非常愧對其他死去的人。


不過,就有如《鋼之鍊金術師》為我帶來的,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艾力克兄弟成功追求到甚麼,而是漫畫中對戰爭的描寫;Cold Mountain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也不是Ada和Inman之間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而是戰爭對於人民所帶來的傷害,有幾個電影的片段,是非常深刻。

Swanger先生想要保護自己的家(和暗中先躲好的兒子),然後被一劍刺穿的場面,還有Swanger太太雙手被欄杆壓著,那個討厭的壞人在欄杆上面輕快地跳著舞,欄杆下的Swanger太太就在痛苦的慘叫。到之後Ada和Ruby來幫忙時,Swanger太太已經再也沒有叫喊,而是一面生無可戀地叫Ada和Ruby不要救自己。

Ruby的爸爸眼睜睜地看著太聰明的伙伴把自己出賣,然後表演音樂時看到在跟著自己唱歌,自以為還是有一線生機時,最後發現自己還是逃不掉,那種絕望的感覺。

那些人根不就不在乎戰爭的輸贏,他們只是希望保護家中的一切,讓Cold Mountain的所有事物都沒甚麼變化;到後來,「這場戰爭,愈早輸掉愈好」,也有如Ada在信中向Inman懇求,他們只是想自己的親人平安回到家。

一開始看這部電影,看到Ada還不會照顧農場、空有農地差不多要悲慘地餓死的時候,眼淺的我忍不住眼泛淚光,然後阿凍說,「這就是戰爭啊」。我只是深深的感到慚愧。對這部電影,我的淚水不應滴在落泊千金大小姐身上,還有太多我應該落淚的地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