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星期四

車禍。

這幾天都有很多關於臺灣旅遊巴車禍的消息和討論,426對決台独狗等等,港独狗又偶爾在weibo中槍這些都是意料中事。

然後又有不少人提到陰謀論,說中國人去臺灣意外特別多,我自己也忍不住想到陰謀論,只是方向不一樣:怎麼蔡英文一上臺就特別多事......看起來就像把之前八年間所有隱瞞好的污濁,一次過被揚出來,順便還被鄰居火上加油。

阿凍首先想起千島湖事件,然後她結論是,歸根究底,是中國的廉價旅行團太多。

中國似乎有不少這種旅行團,而且不止是出現在臺灣,來香港的也有很多,甚至發生過嚴重事件,雖然中國已經明文禁止,但還是制止不了那些遊走在灰危地帶的低團費平價團。確實,世界是沒有免費的午餐的。


一分錢一分貨,陸客們給的錢不多,自然就享受到較危險的服務和設施。極端點說,大部分在臺灣的中國團,都是高危的存在。

不過,香港也有不少價錢十分便宜,卻不用大量購物的旅行團。團費大概只需二、三百港元,行程主要都是吃,其中一晚是酒店的自助餐,有一些香港藝人去表演一下(載歌載舞又有抽獎),然後象徵性帶大家去看一兩個景點,也只有一兩個購物的地方。

這種旅行團香港超多中年夫婦都很愛參加,就連我自己都覺得這種旅行團非常超值,超值到我很懷疑到底這公司是不是暗中收了中共補貼,才能夠以這樣的價錢推出旅行團。


因為個人興趣關係,我想起的是某空難。

飛機一直都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同時也是最令人畏懼的交通工具,原因就在於發生意外後,那非常低的生還率。


這和旅行車起火有甚麼關係?

這場空難和旅遊巴起火事故是有點相似的地方,都是乘客不能從逃生門逃出。然而,那次空難後,各航空公司立刻修訂了逃生指示。每一次空難出現,都會有相應的調查小組進行深入的調查工作,得出結論後會立即根據需要作出改善。

航空管制交通系統成形和出現,都是來自於一次又一次的血的教訓。

我想到的是,為甚麼付不出高價錢就代表要承受危險?廉航機票價錢,比傳統的航空公司便宜很多,發生意外的機會卻不比傳統航空公司高。

為甚麼?

看到這個新聞,我就知道,那些人願意忍受廉航的不適,是因為他們知道(也可能只是隱約知道)因為自己的付出不夠多,為了安全,所以自己要用舒適來換取最基本的性命保障。

對於旅遊巴,那種意外生還率並沒有令人們感受到壓力,令他們會懷疑,這種價錢,卻有不錯的享受,這樣合理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