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熔爐。


又是韓國社會題材電影。是不錯,不過看完之後沒甚麼餘韻可言,我想是因為那電影和我距離太遠了,完全沒有共鳴或是被燃起某種火的感覺。

電影結局看起來滿溫馨的,可是我看完只是覺得,活在那個國家,一定很可憐。


因為是真實事件改編,所以電影中的角色設定相形見拙,就成為了可接受的不足。要我挑剔的話,男主角在生計這種現實問題,和拯救受害人之間的掙扎,象徵式說一下打一下車子就算了;女主角滿花瓶的,其他角色也沒甚麼特別。

記得電影中有一句,海倫凱勒說的,甚麼最美好的事物是看不見也聽不到的。

看完這部電影,我也想說一句:最醜惡的東西,也是我們看不到的。

要說電影中我覺得僅次於加害者的最厭惡的存在,那一定是電影中樣貌模糊不清,最後只當看熱鬧的路人們。

電影中有一幕,男主角向媽媽問,你知道那家學校的校長是甚麼人嗎?媽媽說,收了錢就願意聘用你的還會是甚麼好人嗎?所以就電影裡面的設定而言,校長那一行人不是好東西,是人所共知的事。然而,大部分的他們選擇視而不見,直到最後,所以事件在電影中得不到好的下場,根本就是意料中事。


韓國好像特別多這種社會題材的電影,嗯,我喜歡他們的電影,都很好看。

不過電影似乎對這個國家沒甚麼影響,這電影對照的真實事件突然得到解決,是因為這電影幫助了受害人,替他們發聲。那其他還未被拍成電影的問題呢?說好的甚麼第四權呢?一定要拍電影才能拯救弱勢社群嗎?

爛人是永遠存在的,所以一個社會好不好,差別就在於,那個社會有沒有辦法令爛人的數量減到最低,或是儘管減少作惡的能力,和受害人數。有一個健全的司法體制,這個社會還需要電影來幫助受害人嗎?

所以我覺得,故事的病根不在於校長性侵學生這裡,而是,揭發了校長們的惡行後,卻甚麼事都沒發生過的韓國社會。韓國有多大?只不過是遠了那麼一點,中央政府就已經管不了,這個政府到底是有多爛多沒效率。還有那甚麼「前官禮遇」的爛規矩,而且還做得很明目張膽,法律在這個國家到底是有甚麼屁用啊。


有不少人覺得,這電影最棒的對白,就是甚麼「我們努力奮鬥,不是為了改變這個世界,而是為了不被這個世界改變」,這不就是屈服嗎?我知道這是現實,可是也太令人心灰意懶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