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星期一

Dogville。


很多人都說這電影極致鬱毀三觀,我覺得還好而已。

這電影從開始看到終於看完之間,過了差不多半年,因為電影實在長,而且悶。電影全長177分鐘,我每次都只看一點點,然後就受不了它的節奏(在巴士上看不到15分鐘,就立刻覺得超睏的XD),脫離這電影。



看完之後,會覺得,這電影實在不用3小時這麼長的時間,甚至到了,這電影看看故事劇情的敘述就好,不用看電影本身。另外,《龍紋身的女孩》《作死不離3兄弟》《鐵達尼號》明明都差不多3小時,為甚麼就那麼好看。


Dogville想說的大概不是甚麼逆來順受、反擊不反擊的問題,而是,絕對的善,只會帶來絕對的惡。

我想起了The Dark Night之中,Gordon指責Batman的一句,就是因為他做了太多,才把Joker這種等級的罪犯帶出來。特種部隊的存在,就是因為有相應等級的需要;看到有很多人批評狗鎮居民的獸性,我認為,其實就是因為Grace她太過聖母,才令別人會進一步侵犯她。如果Grace不是一個楚楚可憐又任人差遣的角色,而是惡神惡剎、有極大力量的人,這些村民們會這樣嗎?



反而有一點我覺得滿有啟發性的,那就是女主角Grace的立場。

「寬容是一種傲慢」,就好像,我們不會向一隻狗計較牠吠叫自已那樣。

嗯,覺得自己也要檢討一下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