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哭聲。


由於原本的poster有點令人不安,所以還是用個溫和點的記者會合照附上小小電影poster好惹。



嗯,這電影有太多歷史背景我是看不懂的,所以我只好先看一些大神們對於電影線索的分析來幫自己了解這套電影。

還是那句吧,一套電影,或者說,電影的導演想拍一套言之有物的電影,它背後都需要一個中心思想,用來貫穿整套電影。

我個人認為,這套《哭聲》想表達的,是我們人類自以為是的愚昧和無知,才是真正最大的惡魔。

很多人都在討論白衣女、日本人、法師三人的立場,而導演也故意用了各種蒙太奇手法,令整件事更撲朔迷離,我也覺得故事有所謂的「正邪之分」,不然這故事也太難掰下去,不過我認為,這三人的立場(或者說是正邪)並非關鍵。


我們都傾向先用自己的主觀觀感,來判斷別人行為的對錯。當你相信,他們就都是好人;當你不相信,他們就都不是好人。我們先入為主,法輪功自焚就是邪教,對很多穆斯林來說,為了某條教義而自焚就是榮耀。

男主角的愚蠢,其中一處就是法師作法想要驅鬼時,他眼見女兒痛苦的模樣,就不顧一切的要法師停止作法;憑著自己的判斷,就動用私刑迫害日本人,這也是白衣女在電影的最後指出,男主角所犯下罪,就是「懷疑別人,還殺死別人」。

我覺得導演想要批評的,就是這種愚昧無知,卻自以為是,拋開理性,只以個人執見去做事的做事方法。


未審判,就先將別人定罪。

這樣好嗎?


當然電影中還有還有很多導演有意加入的小旁枝,不過由於這電影的多面解讀性,在我看來這些不是電影中最重要的主題,所以就略去不說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